搜索

新型步战车列装基层部队 铁甲生辉驰骋疆场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向 勇 冯 程 赵立坤 夏董财 发布:2020-02-05 16:44:3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持续加速

在漫天腾起的尘沙中,一辆疾速前行的新型轮式步战车突然甩尾急停。一个面庞黝黑、身材瘦弱的小个子,提起步枪,跳出载员舱,屈身前进……10多分钟后,他潜入敌前沿阵地附近,顺利对敌碉堡实施打击。这名步战车载员就是张宇。

刚来部队时,张宇在入伍动机一栏中写道:“当特战尖兵。”可刚下连时,连队安排他当卫生员。没干两天,张宇就找到连长,提出申请:“我要担任尖刀班步战车载员。”

步战车载员要在战场上完成前沿战斗、排除障碍、攻击敌目标等任务,必须以过硬的体能素质作支撑。听了连长提出的要求,瘦弱的张宇保证,一定会用最短的时间提升身体素质。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在武装越野训练中,张宇总是被远远地甩在队尾。“难道还没冲锋就要泄气?”有好几次,他难受得在被窝里偷偷抹眼泪,但还是暗下决心,“必须咬紧牙关、奋起直追”。此后,他坚持在腿上绑沙袋,每天进行负重五公里训练。

一名合格的步战车载员,不仅要掌握战斗射击和乘车射击,更要练就仰角、俯角等角度射击技能。张宇对自己再次下狠劲。该旅地处高寒地区,冬季气候恶劣。张宇在雪地里练习据枪,一练就是几个小时,有时冻得受不了,就爬起来跑步锻炼。训练结束后,他的身上经常披上一层“银色铠甲”。

几个月后,在一次实兵对抗演练中,由于敌目标被灌木丛遮挡,张宇所在的步战车无法精准打击。于是,他与6名步战车载员潜出。侦察、跃进……张宇如离弦之箭,冲向遮蔽点。

卧倒隐蔽、低姿匍匐、瞄准射击……20分钟后,张宇与6名载员逼近敌目标,用“包饺子”战术将敌目标“一锅端”,随后丛林中升起了红色狼烟。

张宇的表现赢得了战友的称赞,可他心里清楚,能够顺利完成冲锋,是因为他在演练前做足了“功课”。晚上,他加班加点研究战斗方案,熟练指挥命令;白天,他进行现地实训、模拟对抗……

虽然没有成为特战尖兵,但他在一次次冲锋中硕果累累:入伍4年来,多次获得“优秀义务兵”“优秀士官”,荣立个人二等功。他在笔记本上写道:“在练兵备战的道路上,无论起点在哪,只要加速够快,仍然可以冲锋在前!”

印象

为梦拼搏

■教导员 邱 骁

虽然张宇体能基础薄弱,但训练始终充满激情。他用自己的努力和汗水浇灌着梦想之花,一步步走得踏实稳健,一次次不断挑战自己。

本期撰稿:向 勇 冯 程 赵立坤 夏董财

图片摄影:肇正元 张在欣 纪淞仁 安晓峰

1 2 3 4 5

责任编辑:宋丽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