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新型步战车列装基层部队 铁甲生辉驰骋疆场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向 勇 冯 程 赵立坤 夏董财 发布:2020-02-05 16:44:3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弯道超车

“队伍左翼发现小股敌人守在隘口阻袭,快速前驱歼敌。”随着中士江志峰一声令下,一辆新型轮式步战车向目标区域疾速进发,直插敌阵地,尘土未散尽,“敌军”已被歼灭。

江志峰已记不清曾多少次参加实兵演练。每次战斗结束,战友对他最多的评价是:“出击猛烈、战术诡异,全车指挥如臂使指。”

技术娴熟的背后,是江志峰经历战场失败后的艰辛突破。2016年底,他被任命为某型装甲车车长,没过多久就赶上一次实兵对抗演练。与对手交锋,几个回合下来,江志峰带领的战车在战斗中遭受“重创”,被淘汰出局。

打了一次败仗,捡了个教训:如果对装备战斗性能摸不准,会削弱协同作战能力,甚至贻误战机……为补齐短板,尽快迎头赶上,江志峰开启“弯道超车”训练模式:白天铆在战车内,对照教材熟悉掌握内部构造情况;晚上研究装甲兵战术,作战地图上被塞满各类形状不一的符号。

几个月后,在一次合成营演练中,江志峰巧妙利用战术,指挥战车率先逼近敌前沿阵地,为后续队伍进攻成功开辟通道。此后,他被战友称为 “尖刀”车长。

没承想,胜利的喜悦还没焐热,他又遇到新的挑战。第二年初,新型轮式步战车配发单位,机动速度更快,作战模式也与以往相比有较大变化。新装备配发当年,上级组织了装甲车专业骨干集训比武。江志峰清晰记得,在比武中,他这个“尖刀”车长却因战术思维因循守旧、协同指挥滞后,成绩排名“一落千丈”。

谋打赢,先要做战场的明白人。江志峰从败局中吸取教训,决心从零起步,从新型步战车操作使用的基础重新学起。为了弄懂一个操作原理,他通过各种方式向院校专家、厂家师傅请教,说明书被翻得卷起了毛边……紧接着,江志峰和连队的班长骨干组建起攻关小组,紧贴作战任务、作战对手、作战环境,结合国内外经典战例,钻研训法战法。他常对战友说:“旧的思维定式就像‘隐显靶’,在这个地方打倒了,也许会在别的什么地方冒出来。只有消灭它,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

经过近百次推敲演示,他们在夺点控要、渗透破袭、应急处突等方面更新了一套作战方案,经过实践检验后在全旅推广。

实力造就自信。去年,旅组建维和待命警卫连,在联合国维和评估小组验收中,江志峰作为护送伤员课目演示中的车长,在遭遇各类敌情中能够做到全程指挥灵活,情况判断准确,最终将伤员安全送到目的地,受到评估小组的好评:“不愧是‘铁拳’部队,够快、够强、够稳。”

印象

奋力进取

■指导员 王景彪

在失败中找教训,在不足中找差距。面对两次失败,江志峰没有一蹶不振,而是总结经验,重振精神再出发,聚焦未来战场,淬炼过硬本领。在练兵备战道路上,他不懈奋进、刻苦钻研,提升打赢本领。

1 2 3 4 5

责任编辑:宋丽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