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把生的希望"推"给战友,162条微信诉说灿烂而永恒的青春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温宇展责任编辑:宋丽丽
2019-12-06 02:20

你的青春,可曾不负豪言

朱小华曾在日记里,写下这么一段话:“离开家乡爹和娘,背上行囊走远方,莫负爹娘养育恩,要干就干出个样。”

其实,多少人都曾在心潮澎湃的时候,喜欢说“我要怎么样怎么样……”但是,又有多少人只是说说而已。

2018年1月19日,朱小华发了这样一条微信:“38个小时,终于可以睡觉了。”

那段时间,连队驻地暴雨成灾,线路接连发生阻断,朱小华和战友们一直在冒雨抢修。他的朋友圏里也总是“从天亮到天黑,从天黑到天亮……”“24小时,只剩3小时睡了……”的感慨。

说自己“通宵达旦”的微信,也许不少年轻人都发过,但是,他们又因何没睡呢?

2018年除夕前,小华和战友们抢修完线路,乘车返回连队。平日里川流不息的高速路上,格外空旷。他自豪地发了一条微信:“空无一人的高速,一点都不孤单,因为我深知,只有共和国最优秀的人,才会在这时候出现在这条高速,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坚守自己的岗位,不负自己的年华。当营部通信员,他接转了600多份文电,没有一份出过错漏;当连队司机960多天,他安安全全行驶了4万多公里,没有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当班长1年,他23次参加紧急抢修,16次在深夜……

悲壮时刻,正是发生在一个暴雨之夜。

2019年6月2日晚,嘀嘀的报警声在机房骤然响起,因驻地连日强降雨,连队负责维护的国防通信骨干线路发生阻断,小华和战友们再一次出发……

就在他们紧张施工之时,一辆满载砂石的重型牵引车高速行驶时刹车失灵,随之侧翻,呼啸着向他们冲来。

正在井内作业的朱小华只要立刻蹲下,就能躲过一劫,但千钧一发之际,他猛地伸出右手,奋力将蹲在井边照明的战友冼锦峰推开。冼锦峰得救了,而朱小华却被牵引车无情扫中……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4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