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预备队员”到转正,这位狙击精英的逆袭秘诀是……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贾树鹏 周高恒 皇甫秉博 王谭责任编辑:宋丽丽
2019-12-03 09:04

蒋甲田

踏 实

望着远处的雪山,此刻守在炮阵地上的蒋甲田大脑飞速旋转,梳理着每一处细节,生怕遗漏。

“在这离天很近的地方,炮弹和人一样也会出现‘高原反应’,火炮射击容易产生远弹、偏弹的现象。我们一定不能掉以轻心!”临近实弹射击,听说前面几个兄弟连队出现了掉弹、未爆弹的情况,蒋甲田再三叮嘱战友。

入伍12年来,像这种实弹射击任务,蒋甲田自己都记不清经历了多少次,可是这一次,他依旧是不放心。“不光考核,蒋班长在平日训练中也是‘婆婆嘴’。他不会放过每一个细节,任何操作都必须亲自检查。”在下士许猛猛看来,正是蒋班长的这种“不放心”,让战友在每次实弹考核中“很放心”。

话音刚落,蒋甲田快步走到装备跟前检查表尺。“表尺上差一个密位,炮弹就飞偏了,可马虎不得!”

蒋甲田的细心与一次教训有关。有一次实弹射击,作为阵地指挥员的蒋甲田,仔细检查每一具反坦克导弹性能。“我都检查过了,你放心。”蒋甲田走过来时,同年兵刘兴昌信心满满地说道。出于信任,也碍于面子,蒋甲田检查装备时走了过场。谁料,在射击过程中,有一具导弹脱靶。经过排查,正是刘兴昌的操作出现了问题。

“什么叫‘你放心’?怎么才能‘没问题’?”出现这样的结果,蒋甲田背后一身冷汗。要知道,这种失误操作甚至可能危及战友的生命。从那以后,蒋甲田像是被蛇咬过,再也不敢碰“粗心”这根麻绳。

蒋甲田的细心,还源自对装备操作的烂熟于心。那年,新装备刚刚列装,连队急缺技术骨干。“班长,你来帮忙看看?”大家在训练中遇到问题,潜意识地觉得蒋甲田是老士官,肯定懂。其实,蒋甲田对很多问题也没有底。面对这样尴尬的情景,蒋甲田白天看说明书,晚上背记操作规范。经过两个多月的挑灯夜战,蒋甲田写出了连里第一套符合实际的专业教案。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有了教案还不行,那时候连队没有模拟器,蒋甲田就每天背着设备出去训练。一遍一遍调表尺,一遍一遍赋予射向。没有目标就自己假定目标,模拟射击。那阵子,蒋甲田像一个“训练狂”,在训练场一待就是一整天。经过半年多的实践攻关,蒋甲田终于摸索出一套适合高原的射击方法。

从专业“小白”到专业能手,再到专业“大拿”,蒋甲田的每一步都走得很踏实。

在训练中成长

■连长 王 鑫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蒋甲田的悟性不是最好的,成长为专业能手,他靠的是踏踏实实的干劲。他在训练中一步一个脚印,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自我超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