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我们永远的好班长

——听亲历者讲述雷锋的故事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本报记者 刘建伟 通讯员 吴锡友责任编辑:菅琳
2019-04-10 18:47

雷锋为何有这么多照片?拍照亲历者说——

雷锋是个热爱工作热爱生活的青年

前些年,有4名外国记者到雷锋纪念馆采访时问:“雷锋怎么会有这么多照片?”季增告诉他们,照相是雷锋的个人爱好,除当年部队给他拍摄的之外,他自己还主动照了很多照片。

有件事季增印象深刻。1960年8月,因为接到群众感谢雷锋捐款的表扬信,摄影干事张峻去采访雷锋,雷锋提出让张峻帮他照张相。他说:“我当兵好长时间了,还没照一张穿军装的照片。我想寄回去给同学、同志和我的领导看一下。”

“照相机前的雷锋更加鲜活。”当年曾和雷锋合影的陈雅娟老人感触颇深,在过去那种环境下,雷锋爱美爱拍照片无可厚非,因为他热爱工作、热爱生活。

雷锋牺牲后,季增整理雷锋照片发现,雷锋自己在地方拍的照片就有几十张。到鞍钢报到的路上途经武汉,雷锋特意在武汉长江大桥下拍了张照片;天安门前,他照过全身照后,看见旁边的青年骑着一辆摩托车,他骑上去又拍了一张……每当看到这些照片,陈雅娟老人就不禁会想起那个健康、阳光、时尚青年的一幕幕:戴红领巾、主动回乡当农民、当政府公务员、喜爱拍照片、发表文章、成为炼钢工人、穿皮夹克戴手表、参军、学习《毛泽东选集》……

陈雅娟告诉记者,雷锋有一张照片,围着围巾,拿着书,脚上穿着黑皮鞋,身上充满青春气息。“照这张相时,雷锋在鞍钢夜校兼职语文教师。”陈雅娟说,雷锋虽然只有高小文化,但非常爱看书学习。他写的《我学会开拖拉机了》在县城报纸上刊发。他还写过9首诗,并以自己经历为背景写了短篇小说《茵茵》……毛主席看了《雷锋日记》后说:“此人懂些哲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