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日记——一本影响中国人半个世纪的“宣言书”

来源:新华网责任编辑:杨红
2019-04-10 18:47

图①:雷锋在工作间隙阅读《毛泽东选集》。图②:雷锋在帮战友洗衣服。图③:雷锋日记。(以上资料图片由辽宁省抚顺市雷锋纪念馆提供)

从日记到出版

与新中国历史上许多英雄人物轰轰烈烈的事迹相比,雷锋的故事略显平凡,似乎桩桩件件都是小事。然而,正是由于这些小事在日记中的不断积累,才真正体现雷锋精神在本质上的升华。

雷锋是在县委机关当公务员时,即1957年的秋天开始学着写日记的。“其实雷锋在去世前,日记就被公开过,当时在东北他已经是非常知名的人物,被称为‘东北的一团火’。”雷孟宣说。

1960年10月底,沈阳军区工程兵政治部把雷锋暂时借调到沈阳,到军区工程兵所属各单位作“忆苦”报告。在雷锋出发前,军区政治部为了能进一步了解雷锋的成长过程,要求雷锋把自己的日记带上,并安排摘抄分发给军区政治部党委委员阅读。

不久,《前进报》总编辑嵇炳前协同新华社军事记者佟希文和李健羽前往军区机关了解雷锋的事迹,他们在雷锋作报告临时住的办公室里,偶然发现了雷锋写的日记。就是这次偶然,促成了《雷锋日记》于1960年12月1日在沈阳军区机关报《前进报》上首次以一个版的篇幅摘录发表。

“当时的标题是《听党的话,把青春献给祖国——雷锋同志日记摘抄》。”雷孟宣回忆。这次共摘发了雷锋从1959年8月30日至1960年11月15日的日记15篇,当时只是作为辅助学习雷锋的一个内容,在部队里流传。

雷锋去世五个月后,雷锋的日记再次被要求整理出来。1963年4月,《雷锋日记》由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这也是第一本正式出版的《雷锋日记》。一共选辑了其中的121篇,约4.5万字编辑成书。根据一个公开的数字表明,《雷锋日记》光是在“文化大革命”结束前就印刷了160万册。

之后,《雷锋日记》又不断被再版了几十次,甚至“漂洋过海”到了国外。据1973年统计,当时就有28个国家,用外文翻译出版的《雷锋日记》《雷锋诗文集》,共有英文版、法文版、日文版、朝鲜文版、泰文版有32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