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让学员能够直接走向战场,必须让实战成果反哺院校课堂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周燕虎 韦国良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0-05 01:53:37

让实战成果反哺院校课堂

■周燕虎 韦国良

不懂实战的教员,培养不出能打胜仗的军事人才。让学员能够直接走向战场,必须让部队实战化训练成果及时反馈院校、反哺课堂。

法国元帅福熙有一句名言:“理论如果有失误,那是因为理论家往往没有实战经验。”在我军军事院校中,有一大批理论功底深厚的教员,对培养我军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作出了重要贡献。然而,培养“能打仗的高徒”,仅有理论还远远不够,还需要有一大批懂打仗、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一线指挥员走上讲台,讲解最前沿的战争形态、最先进的武器装备、最实用的训法战法。只有这样,才能让军事院校做到“源于部队、高于部队、用于部队”。倘若一所军事院校接触不到一线的实战化训练成果,“从这里走向战场”就成了一句空话。

今天,我军建立了军队院校教育、部队训练实践、军事职业教育三位一体的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要真正培养出素质过硬、能力全面、能打胜仗的优秀人才,“三位一体”就要相互联动、互相补充。也就是说,军事院校的人才培养绝不能脱离部队实践,部队作战人才也不能脱离军事院校人才培养的主渠道和主阵地。只有把部队实战化训练成果及时反馈给课堂,课堂再结合最新技术发展和战争演变进行理论升华,才能更好地完善院校教学,培养更多打仗型人才,为新时代强军事业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在我军办学实践中,一直有实战成果反哺课堂的优良传统。抗日军政大学成立之初,就邀请选调一批经历过战争考验、具有丰富军事斗争经验的干部到抗大工作或授课,毛泽东、朱德、刘伯承、徐向前、罗瑞卿等纷纷走上讲台,传道授业解惑。抗大从教学到生产,从政治到战争,最大限度地实现了课堂与实践的“无缝对接”。抗大办学9年,先后为各抗日根据地输送了20多万名优秀军政干部。

目前,我军很多院校继承抗大的优良传统,不定期邀请一线指挥员到军事院校授课,有的还直接选调组织过重大军事演习、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指挥员到院校担任教员。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的范进发,就是从博士舰长走向军校讲台的教员。范进发先后在我军最先进的5种型号驱逐舰和护卫舰上担任舰长,是全训合格护卫舰、驱逐舰舰长,先后率舰出访多国并多次参加我军重大演习。由于具有丰富的实战经验,积累了很多实战化训练成果,范进发的授课深受欢迎,不仅教授学员作战指挥知识,还很好地传授给他们带兵打仗的本领。

然而,仍有一些军事院校的同志不注重与部队实践对接。有的认为院校教员学历层次高、专业素养高,就可以培养出高素质军事人才。还有的认为,有些教员本身就来自部队,可以很好地对接战场需求。殊不知,世易时移,变法宜矣。特别是随着战争形态的不断演变,新质作战力量和新型武器装备在战争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迫切需要将太空、网电、航母、无人机等新质作战力量和武器装备知识搬上讲台,切实将人才培养供给侧与未来战争需求侧精准对接。

为了培养实战化人才,军事院校和作战部队都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打造出实战育人、联合育人、创新育人的最佳课堂。一方面,军事院校要精选一批一线指挥员到院校任教,同时把优秀教员送到部队代职,或参加重大军事演习,以丰富实战经验用于教学育人。另一方面,作战部队也要舍得把优秀指挥员推荐到军事院校,使他们在育人岗位上发挥作用,真正做到军队需要什么人才,院校就培养什么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