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紧贴实战!这场“弹药卫士”比武让官兵们大呼过瘾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刘建元 孙耀超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09-25 08:31:12

备赛中,官兵进行枪械分解。

秋日草原,天高云淡,微风习习。然而草原深处,陆军某试验大队弹药库下士李贺的汗仿佛风吹不干一般。一天训练下来,他记不清流了多少汗,只记得这是他今天搬起的第381次弹药箱。“还有19次,我能行!”李贺咬着牙对自己说。

同一时间,有人在草原深处挥汗如雨,有人在枪械室内绞尽脑汁。已经下午4点了,弹药库上士路金怀已经在枪械室待了8个小时。“18秒,还是差点意思!”路金怀悻悻地说。为了提高自动步枪分解结合速度,他把自己锁进枪械室,用穷举法把所有枪械分解结合能够提速的步骤都练了个遍,尽管速度提高不少,但这样的成绩还是不能让路金怀满意。

再有一周,“弹药卫士”比武就要开始了。参赛选手都在紧张备赛中,这些负责弹药收发的弹药库官兵,此刻就像他们每日收发的弹药一样积蓄着能量,只待比武战场上尽情释放。

参赛选手低姿匍匐迅速通过障碍。

临近比赛,中士齐亮睡觉时总是脚不自觉地踢到床杆上然后突然醒来。“又梦到在比武场上冲刺了……”齐亮喃喃地说。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备赛中,他创造“意念训练法”,把比武每个步骤像过电影一样刻在脑海中,有时间就过一遍,想的多了,场景便自然进入梦中。

比武现场,鼙鼓阵阵、锣镲合鸣。“在这里,不管你是新兵还是老兵,只要本领硬,就是好兵!”弹药库主任李捍东简短有力的几句话,是这次比赛的赛前动员。

比武场上,官兵们奋勇争先。

仗怎么打,赛就怎么比。“弹药卫士”比武聚焦官兵日常担负的弹药收发储管、警卫巡逻执勤任务特点,共设置了枪械分解结合、穿越低桩网、弹药堆码垛、高墙夺旗4个课目。赛场4项技能连贯作业,选手两两一组捉对比拼。

“开始!”随着裁判口令的下达,中士张飞来奔向战位,迅速将枪械分解结合,动作刚猛有力。与张飞来不同,四级军士长赵清林动作看似略慢,但有条不紊、精准异常,每个动作恰到好处,不多使一丝力气,颇有以柔克刚的意味。

裁判员公正记录,认真裁决。

“战场上不仅考验体能技能,对心理素质更是提出了高要求。”观赛中,弹药库副主任王子龙感慨道。果不其然,越急越错,张飞来枪械结合后忘记将保险关到位便匆忙冲向低桩网。“1号选手未关保险,扣时5秒。”裁判员大声判读,张飞来一惊,抬头间帽子被网绳刮掉。“1号选手装具掉落,扣时5秒。”就在裁判员判读、张飞来一惊之时,赵清林已穿越低桩网,冲向下一个课目位置。

场上选手激烈角逐,场下官兵擂鼓助威。呐喊声、锣鼓声此起彼伏,一浪高过一浪。接着上场的选手,有的一举刷新了最高成绩、有的则分数较低暂居下游,激烈的排位赛让官兵们大呼过瘾。最终,有着丰富经验和强悍体能的中士张晋豫一举夺魁。

参赛选手直冲土墙顶端拔旗挥舞庆祝胜利。

硝烟里总结的经验最管用。比武结束后,各班排第一时间召开复盘会,认真剖析比武中暴露的问题短板,确保打一仗进一步,助推训练水平持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