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由“指头”到“拳头”的升级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陈 舰 申大印 颜士强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9-17 05:38:42

由“指头”到“拳头”的升级

——新疆军区某团探索军体技能人才培养模式见闻

■陈 舰 申大印 解放军报记者 颜士强

新疆军区某团官兵在进行障碍训练。申大印摄

“长距离越野训练,要讲究科学方法,既要练心肺功能,也要练核心力量……”

尽管已过立秋,边疆戈壁滩头依旧热浪滚滚,在新疆军区某团的“军体技能讲堂”上,二级军士长王栋林正在就野外驻训长途奔袭的日常训练与官兵分享经验。

在此前该团举行的精武杯比武竞赛中,成绩喜人。不仅很多官兵在比武中突破了自己的最好成绩,而且五公里武装越野、100米跑和400米障碍等课目的团纪录也相继被打破。

喜人成绩的背后,是官兵每天刻苦加练,不断挑战身体极限。但正因为练得狠,很多官兵也受了不少大大小小的伤,伤病成为长期困扰该团进一步提升军体训练效益的拦路虎。

该团某连战士龙绍华就曾在这方面吃过亏。上肢力量不错的他在团里一直是引体向上课目的佼佼者,然而在年初的时候,他为了备战团里举行的比武,每天独自在器械场上加练。在比武场上,龙绍华最后时刻因为体力耗尽,不慎从单杠上摔了下来。虽然还是成功卫冕,但他在赛后被诊断为韧带损伤,在接下来的很长一段时间里都不得不告病养伤,因此耽误了不少训练。

龙绍华的经历在该团并非个例,个别官兵为了快速提高成绩,在比赛前急于求成,导致训练伤屡屡出现,还有部分官兵因此错过了比赛。

赛场如战场,只有平时训得扎实、练得科学,才能做到事半功倍。

在野外驻训场,该团以《军事体育训练大纲》为依据,在官兵中开展了一场以“如何科学训练,预防训练损伤”为主题的“头脑风暴”。结合驻训任务部署,该团向军事体育训练中官兵习以为常的“妙招”和“窍门”等不切实、不科学的“痼疾”开刀,“军体技能讲堂”应运而生。

在“军体技能讲堂”开课之初,不少信心满满的军体达人纷纷碰了钉子,多次在团里夺得400米障碍课目冠军的孙小武就是其中之一。特别是在面对体能基础较弱的官兵提问时,尽管已经进行了认真详尽的准备,孙小武仍然有些措手不及,没能在第一时间给出针对性的建议和方案。

练得好未必讲得好。“军体技能讲堂”不仅是为了展示个人能力,更是为了真正帮助官兵解决体能训练中的问题,提供科学可行的建议。为了更好地服务官兵,该团在全团范围内征集军体训练中遇到的问题和难点,并召集军体骨干一起进行针对性的研究和分析,并逐个写出解决方案和注意事项。同时,该团还与地方院校的体育老师合作,制订科学有效的训练计划。

众人拾柴火焰高,一个指头再强也不如拳头的劲儿大。部队是一个有机整体,只有每名官兵素质都过硬,整体战斗力才能得到提升。“军体技能讲堂”是一个集智平台,能让大家认清差距、找到办法、迎头赶上,培养更多的军体达人。

经过几轮的试讲,包括王栋林在内的21名官兵正式成为“军体技能讲堂”的“军体讲师”。他们针对五公里武装越野、铁人三项、400米障碍、100米持枪战斗行进等26个项目,从理论解读到训练步骤,每周为全团官兵进行2至3个课时的辅导。同时,他们把官兵在各个体能训练阶段中碰到的问题、难点以及破解方法整理成册,便于新兵入营后参考学习,在兵之初就打下扎实的体能基础。

除此之外,该团还相继推出了“我是小教员”等活动,鼓励官兵开动脑筋、集思广益,广泛搜集科学有效的军事体能训练思路、方法、点子。在官兵建议下,该团还成立了军体训练兴趣小组、开设了军体训练专题讲堂。多措并举,不仅极大地调动了官兵参加体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还增强了该团群众性体能练兵的科学性和系统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