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80集团军某旅数百名满服役期战士推迟退伍,千里奔赴演练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 旭 刘晓帅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9-11 08:58:23

军装一天在身,一天不能忘战。面对跨区演习任务,第80集团军某旅数百名满服役期战士——

推迟退伍,千里奔赴演练场

■王 旭 刘晓帅

“请旅队给我一个机会,批准我参加此次跨区实弹演习!”8月底,第80集团军某旅千里机动至祁连山下演习场。出征前夕,509名满服役期战士写下“请战书”、按下红手印,申请推迟退伍参加演习。

据该旅政治工作部主任张瑞波介绍,7月中旬,该旅接到参加千里跨区演习的命令。时间紧、任务重,然而不少新兵对远程投送、陆空对抗、实弹射击等课目还不熟悉。如果按原计划组织老兵退伍,不少课目要临阵换人、影响训练进程。

得知这一情况,509名满服役期战士不约而同写下“请战书”,主动申请推迟离队时间,参加完演习再退伍。“军装一天在身,一天不能忘战;钢枪一日在手,一刻不能放松。”他们纷纷表示,要在演习中以优异表现书写荣光,为军旅生涯画上圆满句号。

高炮连战士吴敏洪擅长绘画,被战友称为“军营画家”。退伍前,他收到多家平面设计公司的入职邀约,但为了参加此次任务,他毅然选择推迟离队。此次演习是下士付英民第二次奔赴大漠,他踌躇满志地说:“没想到脱下军装前还有机会参加大项任务,我一定拼出老兵风采!”

战士奋战沙场一线,机关解除后顾之忧。接到“请战书”后,该旅积极联系驻地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地方企业,协调开展“送岗位进军营”活动,给部分因推迟退伍影响入职的战士提供工作机会。同时他们向上级递交申请,拟向近百名推迟退伍的大学生士兵所在院校发函说明情况,确保他们退伍后能正常返校复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