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紧贴实战!带你见证比武场上的“速度与激情”

来源:央视网 作者:刘冬冬 廖乙歌等 责任编辑:安思翰
2020-09-01 08:57:51

紧贴实战!带你见证比武场上的“速度与激情”

——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场站组织卫勤岗位比武

秋日的华东,烈日炎炎,在地表45度的高温下,一场战伤救护比武开展的如火如荼,这是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场站群众性岗位练兵比武的首场战斗。

此次岗位练兵比武,他们模拟逼真战场环境,现场随机抽点选手,任意组合病员伤情,坚持一切从实战出发,一切向打赢聚焦,旨在全面检验普学效果,激发备战打仗热情。

“敌袭!敌袭!多名官兵受伤,请火速展开救护!”演练以该站整体转场驻训为背景,在扎营驻地期间,遭遇敌小股势力偷袭,造成数名人员伤亡、1台电源车辆损坏。

“01、01,前方200米5点方向”“发现一名战士被敌炮弹弹片炸伤。”指挥员刚落音,机动救治组迅速前出抢救伤员。医疗救护员快速持枪卧倒、穿越水渠、匍匐前进穿过铁丝网,擎枪战斗、越过火圈,判断伤情,止血、包扎、搬运并转移安全地带。

医疗小分队不仅要全力抢救伤员,还要防卫布控、突破“敌特”袭扰,隐蔽伪装行进。面对各种“敌情”,救护员见招接招,从容应对。

此次战场救护综合演练包括构设壕沟、铁丝网高低掩体、避弹坑、火线掩护等11类障碍物预设战场环境,随机设置爆炸伤、人工呼吸急救、心肺复苏急救等20余项训练课目。突出临机伤情处置、注重战技融合、生理心理训练。变单一救治为复杂伤情救治,变静态处置为动态救治,变单课目分段救治为多课目连贯救治。

“演练着眼锤炼一支‘拉得出、展得开、救得下、治得好’的卫勤尖兵,体现了能打胜仗的目标要求。”演练结束后,该站王增产站长告诉笔者:“演练”考题“之所以一变再变,是为了适应战场形势复杂多样,战场瞬息万变,险情随时在发生,我们只有全方位去锤炼官兵战伤救护水平和应急处突能力,不断提升战时一线战伤”白金十分钟“、”黄金一小时“时效救治能力,才能在战时保存有生力量。”

下一步,他们还将紧抓疫情防控和练兵备战,组织全领域覆盖、全要素联动的群众性岗位练兵比武,全面检验和锤炼综合保障能力。

(刘冬冬 廖乙歌 陶韦涛 唐阳 田健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