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铁拳争锋!地导兵战酷暑砺精兵,画面超震撼

来源:空军新闻 作者:侯小斐 李卫民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8-18 08:44:41

“搜索发现目标!”

“发射!”

方寸间的方舱内,口令声短促有力,气氛显得格外紧张。

近日,华北某野外训练场上,一场名为“铁拳争锋-2020”某同型号兵器专业比武竞赛,正在被誉为“铁拳头”的中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如火如荼进行着。

在为期3天的比武竞赛中,该部4支参赛代表队先后围绕抗击战斗演练、夜间紧急机动作战、进驻就打等7个课目,展开激烈角逐。

开赛首日,比武就进入白热化。一阵急促的警报声骤然响起,参赛官兵迅速冲向战位,快速进行兵器装备架设、导弹装填、系统调试等一系列战斗准备工作。刚刚完成战斗部署,多批“敌”机已从不同高度、不同方向朝着阵地上空袭来。战勤人员快速敲击着键盘,只见荧屏上的两个亮点飞速向前移动,犹如“铁拳头”一般直奔目标飞去。

夜幕降临,灯火阑珊。突然一枚信号弹划破长空,各参赛地导营拉响警报,一场未知条件下夜间紧急机动悄然打响。

此时的比武场上,百余台车辆同时发动,参赛队官兵迅速全副武装投入战斗,严格灯火管制,杜绝一切暴露症候,完全按照夜暗实际作战组织实施。“侦打走防保”各环节、全要素,在这次夜间紧急机动作战中,展现得淋淋尽致。

据悉,为了更加贴近实战,该部在比武竞赛同时,还与兄弟部队展开伪装防护、航空侦察、电磁干扰、突防突击、精确打击等多课目下的协同训练。

此次某同型号兵器专业比武竞赛,以瞄准强敌威胁紧抓作战准备,对标‘五个突出’深化实战练兵,按照真实战场需求构设竞赛课目,检验和锤炼官兵备战打仗能力素质,推动练兵比武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

▲该部某参赛队参加地面防卫课目比武竞赛时,参赛官兵正在进行红缨6战斗操作比武。

▲该部某参赛队参加进驻就打课目比武竞赛时,参赛官兵正在进行导弹吊装比武竞赛。

▲该部某参赛队参加、进驻就打课目比武竞赛时,参赛官兵正在进行吊装车架设操作。

▲参赛官兵紧盯荧屏,快速敲击键盘,紧紧锁住“敌”目标。

▲夜间紧急机动作战课目比武竞赛,参赛官兵借助微弱的灯光进行夜间兵器装备架设。

▲接到指挥员下达号令后,参赛官兵迅速驾驶战车驶入比武竞赛场地,进行兵器装备展开。

▲接到指挥员号令下达后,参赛官兵迅速驾驶战车驶入比武竞赛场地,进行兵器装备展开。

▲战车列阵、枕戈待旦,时刻准备着奔赴比武竞赛场地,展开激烈角逐。

▲夕阳西下战车轰鸣,该部比武竞赛场上,参赛官兵们披荆斩棘,向最后的胜利冲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