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第一种步兵战车——86式步兵战车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于晓泉 毛俊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7-18 10:26

步兵战车是供步兵机动作战用的装甲战斗车辆,既可协同坦克作战,也可独立遂行作战任务。

1986年,我军装备的第一种步兵战车由我国北方工业(集团)总公司研制而成,同年正式批准定型,命名为“1986式履带式步兵战车”,简称86式步兵战车,于1992年开始批量生产并装备部队。

“此前,我军装备的主要是63式履带装甲输送车,还不是所有部队都装备。”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孙晓文介绍说,这型车装甲薄、火力不足,一旦被击中,整车士兵都难以幸免。

为早日让我军战士乘上国产战车,科研人员在63式履带装甲输送车基础上进行改进,为后来研制86式步兵战车奠定了理论和技术基础。

86式步兵战车车身低矮,结构紧凑,重量轻、火力强、机动性好,流线型炮塔具有较好的防护力。战车采用的是动力舱前置结构,中部为炮塔,后部为载员舱,车体根据受攻击的可能性,不同部位按不同角度和厚度设计,材料选用的是不同厚度的特种合金钢板,局部采用特种铝合金,配有可靠的三防系统,设有热烟幕装置、灭火系统等。

86式步兵战车可不经任何准备直接浮渡江河湖泊,还装有方向指示器以便于在沙漠地区和水上行驶时判别方向。

86式步兵战车在使用中不断进行改进和升级,其攻击力和防护力进一步提升。孙晓文告诉记者:“86式步兵战车列装部队,有效地提高了我军机械化部队的战斗力。至今,86式和86A式步兵战车仍在一些部队服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