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F-15EX 折衷还是替代?

来源:中国航空报 作者:逸文 责任编辑:伍行健
2020-09-14 08:53:51

7月30日,美国《空军杂志》报道,根据美国空军授予波音公司的独家采购合同的相关文件,美国空军可能会用F-15EX替换现役218架F-15E“打击鹰”双重任务战斗机,这可能会使得新型F-15EX的采购数量最多超过400架。空军还声称,与购买更先进的F-35相比,购买F-15EX将节省约30亿美元的军用设施建设和支持费用。

这些信息和意见包含在F-15EX理由和批准(J&A)文件中,该文件的制定日期为2018年3月,但直到今年7月中旬才发布,与授予波音公司第一份F-15EX独家采购合同吻合。如果行使所有选择权,则该项目价格可能高达229亿美元。

诸多曝光的文件表明,授予波音公司的采购合同暂定的采购数量是购买200架F-15EX,但“最可能的数量”将是144架战斗机。但是文件也指出,尽管该项目“最初”旨在替代空军现役老化的F-15C / D,虽然仍未做出用F-15EX全面替代现役F-15E“打击鹰”战斗机的决定,但这仍是一个选择。

美国空军约有234架F-15C / D用于空优,另外还有218架F-15E用于对地攻击,同时保留了空对空作战能力。波音公司最近将F-15EX描述为“多用途”飞机。美国空军先前的声明表示正在寻求采购200架F-15EX来取代现役F-15C / D机队,这表明空军不打算一对一地替换现役全部的各型F-15“鹰”。

上世纪90年代初,美国空军曾规划要求F-22替换F-15C / D,但F-22的生产在2009年被时任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提前终止,现役数量还不到原规划中381架的一半。空军前参谋长马克·威尔士上将随后表示,鉴于F-15的机龄渐长以及迫在眉睫的退役压力,F-35必须承担一些空中优势任务。

F-35原计划取代美国空军现役的A-10和F-16,而F-22则用于取代F-15C / D和执行隐身攻击任务的F-117。美国空军从未公开宣布更换F-15E的计划。F-15E型的生产,在F-15C / D型之后进行了将近10年,因此F-15E会在本世纪30年代初开始到达的退役年限。E型的机体结构在C / D型的基础上进行了某些增强,以帮助其携带更重的载荷。

J&A文件证实了F-15C / D机队的飞行开始变得不安全,而且延长使用寿命的计划并不划算。该文件对后继机的服役速度给予了极大地重视,称没有其他公司可以生产一款新战斗机来及时替换F-15C / D,波音公司之外的其他公司还需要数年的时间才能获得生产F-15的资格。

此外,美国空军可以“享受”其他F-15客户国家(如沙特阿拉伯和卡塔尔)对先进F-15改型高达数十亿美元的投资。J&A文件援引F-15系统项目办公室的话说,F-15EX与卡塔尔的F-15QA享有“90~95%的通用性”。

推演和作战分析表明:在根据未来需求平衡近期和中期作战能力时,第四代和第五代战斗机的组合是必要的。美国空军“进一步得出结论,对现有F-15C / D机队进行更新替换是提高战备状态并维持美国空军战斗机能力的唯一途径。空军还认为,抛开作战能力的差异,相比F-35,采购F-15EX更能节省费用,而忽略了其能力上的差异。

美国空军在论证中说:如果要使用不同的机型,将需要花费大量成本和时间精力来更换现有的F-15基础设施。据估计,用F-15EX升级F-15C / D机队,与用F-35替换F-15C/D机队相比,能节省30亿美元预算,避免支出高额的新机型换装费用(新机型专用设施,作战和维护转换费用等)。考虑到飞机、零部件和地面支持设备的通用性,从F-15C / D过渡到F-15EX仅需花费“六个月或更短的时间”,而从“F-15过渡到F -35(或任何其他新机型)对空军现役中队而言将花费约18个月,对国民警卫队空军中队将花费36个月。文件还强调,“没有其他机型能够满足美国空军更新F-15C / D机队的要求”。

此前空军从未计划恢复购买F-15,并且最初并未考虑采购F-15EX,而是坚持继续购买F-35。空军前参谋长约翰·江珀和T·迈克尔·莫斯利在任期内都拒绝购买新F-15。美国空军现任参谋长大卫·戈德芬曾多次表示,采购F-15EX绝不能以牺牲F-35为代价。

前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在五角大楼美国国防部成本评估和计划评估办公室的敦促下,将F-15EX添加到了空军的预算中。五角大楼消息人士说,马蒂斯和其他官员认为F-15EX可以作为一种竞争手段,向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施加压力,要求其降低F-35的作战和采购成本。尽管F-15的单机采购价高于F-35,但其运营成本为每小时27000美元,而F-35的每小时为35000美元。F-35联合项目办公室表示,计划到2025年将F-35的运营和维护成本降至每小时25000美元。

2001年,波音公司参与竞标“联合打击战斗机”项目的X-32输给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X-35。当时,支持波音的国会议员认为,已经在生产F-22的洛克希德公司,不应该成为美国先进战斗机的唯一制造商。他们敦促应该给波音公司提供一些F-35的工作,但美军方认为,洛克希德公司在竞标时已经与其他公司组成了投标团队,而波音公司没有参加该团队。为平衡利益,国防部表示,波音公司将继续为海军和海军陆战队研制F / A-18,再加上海外F-15的剩余订单以及隐身的联合无人攻击机系统,这将使波音公司有能力继续参加未来的美国空军计划在2025年举行的新一代战斗机竞标。此外,波音公司的MQ-25舰载无人加油机和T-7A高级教练机分别在美国海军和空军的竞标中获胜,这两种机型即将投产。

尽管波音公司在主力战斗机项目受挫,但并非彻底失去机会。美国空军正在寻求下一代空中优势战机,以及低成本可消耗无人机项目,新项目预计将分别在2030年和2026年投产新一代空中作战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