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远程攻击无人机:俄罗斯将在2021年进行实战部署

来源:中国航空报 作者:逸文 责任编辑:伍行健
2020-09-02 00:39:23

8月12日,俄罗斯媒体宣布,俄罗斯武装部队将在2021年部署远程武装无人机。这是对S-70“猎人”重型打击无人机的补充,“猎人”无人机将于2024年交付,比原计划提前一年。这表明,在土耳其无人机打击了俄罗斯帮叙利亚打造的防空系统后的几个月,俄罗斯已经更加关注尖端武器装备。俄罗斯空军副总司令谢尔盖·德罗诺夫中将说,2021年,部队将开始接收多用途远程无人机,不仅可以进行航空勘测,而且还可以用高精度武器打击敌方设施。

新无人机的身份尚未披露,但在过去的几年中,俄罗斯已经开发和测试了许多大型的无人飞机,这些飞机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两种更先进的,隐身无人攻击机“猎人”和据报道具有24小时续航能力的高空飞行器“阿提乌斯”-U,可能几年内不会使用。智囊机构CNA俄罗斯项目顾问、俄罗斯无人军事系统专家塞缪尔·本迪特(Samuel Bendett)说,有很多可能的候选机型,包括“右前”、“猎户座”、“十字架”和“奥兰”-30等。

“右前”(Forpost-R)是情报/监视/侦察无人机,是以色列“搜索者”IIA的许可且经过稍微修改和“俄罗斯化”的副本,最初于1998年飞行。它的翼展为28英尺(8.53米),可携带150磅(68千克)有效载荷。俄版本于去年首次成功飞行,俄军订购了10架。它具有18小时的续航能力和约80英里/时(110千米/时)的巡航速度,并有能力拓展更远的航程和长续航能力的任务,但通常仅被视为侦察资产。

“猎户座”是一架更大的无人机,机翼翼展为15米,有效载荷(或炸弹载荷)超过180千克。它已经在实验单位中发挥作用,似乎更可能成为攻击角色的候选人。本迪特说,俄国防部已经购置了几架,用于今年的测试和评估,并且已经在叙利亚以战斗模式进行了测试。俄罗斯国防工业开始设计专门用于这种无人机的弹药,其中包括20到45千克的武器,射程可达96千米。在叙利亚的一次特殊行动中,无人机的效率得到了证实,这进一步增强了有关“猎户座”将成为新型攻击无人机的可能。

“十字架”是一种较小的多功能无人机,机翼翼展为6.7米,几乎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奥兰”-30无人机尺寸和载荷都较小,它是2010年推出“奥兰”-10战术侦察无人机的升级版,是俄罗斯战术无人机的主力。特别的是,“奥兰”-10的一些组件似乎是在美国制造的,尽管俄罗斯没有使用过“奥兰”-10的武装版本,但似乎装满炸药的“奥兰”-10的复制品却屡次在叙利亚扮演攻击角色。

本迪特说,无论德罗诺夫提到什么型号,新飞机都可能迅速转入叙利亚,以增强基地防御能力并保护俄罗斯军队和盟国。与美国这样的国家相比,俄罗斯在无人机战上似乎有很多需要追赶的地方。美国自2001年以来就一直在使用这种系统进行作战,并且部署时间更长。在这一点上,美国和以色列在使用无人机担任不同角色方面拥有数十年的实际经验,但是,愿意将其技术投入该领域的国家可以迅速弥补使用此类技术的学习差距。

“猎户座”及叙利亚的“天王星”-9无人坦克的实验部署证明了这种将技术投入实战的意愿。正如本迪特所指出的那样,与有人驾驶飞机相比,无人机的发展速度更快、成本更低。2014年,俄罗斯为加快无人系统的部署使用,制定了一份为期10年的准军事机器人全面计划。在乌克兰和叙利亚,无人系统已经成功部署用于侦察和指挥火炮射击,下一步转向无人驾驶飞机是合乎逻辑的,并且可能是俄罗斯军事战略中越来越重要的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