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时期的“特洛伊木马”——美国穿透性制空作战方式

来源:中国航空报 责任编辑:伍行健
2020-08-31 01:06:41

美军现行的战争模式

过去二三十年,美军开展的大规模军事行动以海湾战争和科索沃战争为典型代表,这种战争模式也被称为“沙漠风暴”模式。

兰德公司曾开展过一项研究,从空军基地和空中作战力量应用的角度,将这种战争模式的基本过程和特征总结为:

1.向前沿基地与近海海域快速部署大型联合部队。

2.通过空中优势为美军建立起后方庇护区。

3.密切监视敌方活动,同时拒止敌方的监视能力。

4.按照美国选择的时间、地点和方式发起作战行动。

5.通过大规模空战和导弹战获得主动权,重点在开战之初几小时或几天内夺取空中优势。

6.通过在整个战斗空间纵深并行与持续地开展空战,保持进攻主动权。

7.从空军基地和航母出动大批飞机(ISR、打击、加油)持续展开空战。

2019年6月,美国新国家安全中心发布一项研究报告,从战争全过程和联合作战层面对美军现行的战争模式进行了深入分析,将战争过程概括为:

和平时期在前沿维持“绊网”存在。危机期间,通过“灵活的威慑行动”增强存在。

依靠基地进入和从盟国、伙伴国以及战区其他国家空中进入。

利用本土和其他战区的“庇护所”部署部队,不受敌方攻击的威胁。

数周或数月内,在战区建立并维持远征部队,并在陆上或海上基地以及靠近敌人地域的集结点集结部队。

进行广泛的战斗空间情报准备。在美国选定的时间和地点发起进攻行动。

攻击敌方的政权目标及C4ISR系统。

在整个战区建立起空天优势、信息优势和海上优势。

攻击敌方部队与关键基础设施,降级其作战力量,削弱其战斗意愿,并系统性地破坏敌方政权和军队的凝聚力。

一旦敌军人员严重不足、能力被降低或组织混乱,迅速展开地面作战。

结合精确火力和快速机动,定位并消灭敌军,以最小的伤亡占领关键地区。

利用其他力量杠杆(外交、信息和经济)保持高压。

报告指出,这种远征作战模式在第一次海湾战争中被证实是高度有效的。1999年科索沃战争、2001年阿富汗战争、2003年第二次海湾战争以及2011年利比亚战争中所采用的战争形式都以此为基础,是这种模式的简化型或改型。美国潜在的对手也是基于此种模式开展武器装备研制和战争准备的。

开发新的战争模式

美国认为,“沙漠风暴”战争模式之所以有效,其前提必须是对手的常规军力有限且无核攻击能力,不能对美军的精确制导武器以及传感器、信息技术和网络等军事技术优势发起严重挑战,适于对付伊拉克、伊朗和朝鲜等国家。随着美军战略目标转向俄罗斯等实力相当的高端对手,在当前大国竞争时代,这种战争模式背后的假设和前提均发生了改变,已不再有效。

美军指出,针对俄罗斯等国,如果沿用“沙漠风暴”战争模式,美军将面临巨大挑战。首先,俄通过研究美国的战争方式,制定了相应的应对战略,发展了新的作战概念及武器装备。当前美国潜在的“敌对国家”要么以实施“灰色地带”行动为主,没有如海湾战争中伊拉克入侵科威特那样确定的标志事件,不会为美军大规模集结和干预提供理由;要么如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一样,突然开始,迅速结束,不会为美军提供充足的部署时间。

其次,在精确武器日趋成熟的时代,火力打击范围越来越远,精确制导弹药加上远程传感器和网络“察打一体”将使美军传统意义上的作战庇护所不复存在。此外,随着中俄军事力量的发展和技术进步,美国也不可能像过去那样在所有作战域上保持绝对优势。美军指出,为应对高端威胁,美军急需发展新的战争模式。

“特洛伊木马”战略

2019年2月19日,美国空军参谋长大卫·戈德芬上将在布鲁金斯学会发表演讲,主题是大国竞争时代美国空军面临的挑战。随后进行了一个小时左右的访谈并回答了记者提问,访谈中戈德芬提到了一种“全新的作战概念”,引发外界广泛关注。

戈德芬在讲话中指出,美国将发展新型“穿透能力组合”以应对高端威胁,通过组建“联合穿透分队”,从多个作战域同时攻击对手。

于保密原因,戈德芬没有对这种战略进行系统阐述,而仅仅是举例说明。他指出,如果美国的潜在对手突然在其领空发现一架F-35,那么这意味着并非只有一架F-35。不是“我在这”,而是“我们在这”、“我们已在这一会儿”,“已对你进行了侦察”。“我们已经突破你认为的所有防御”,“能够对目标以及你的弱点实施打击”。“在地面,我们有特种部队。在水下,我们有战术潜艇。”他还称,在2020年国防预算中将申请1350亿美元经费用于发展这种穿透能力。

尽管戈德芬的讲话对新的战争模式只有只言片语,但依然引起全球高度关注。

德国Telepolis杂志据此报道称,美国防部正在制定针对潜在对手的新战略,暗示能“秘密入侵”俄罗斯等国并实施精确打击,并将该战略与“特洛伊木马”战略相类比。

今年3月2日,俄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兼武装力量总参谋长瓦列里·格拉西莫夫上将在俄军事科学院举办的“现代条件下军事战略发展”学术研讨会上表示,美国国防部已开始制定一项代号为“特洛伊木马”的全新战略,其核心可归纳为,一是积极利用“第五纵队”能力;二是使用高精度武器打击重要目标。

虽然戈德芬在讲话中并没有给出美军这种战略的称谓,也没有提及“特洛伊木马”,但经过德国媒体的报道与俄军参谋长的讲话,美军这种新的作战概念被普遍称为“特洛伊木马”战略。

通过美国空军参谋长讲话中的相关内容,可以看出“特洛伊木马”战略主要针对潜在对手国家,重点是“同时隐蔽地从陆海空进入敌方领域”。该战略以利用F-35实施空中打击为主,地面特种部队和战术潜艇同时发起进攻,造成对手决策困难或混乱,无法组织起有效反击。战略突出联合侦察、多域作战,强调“隐身和联合穿透”,利用美军联合部队的非对称优势,攻击敌方的弱点。作为空军参谋长,戈德芬还特意强调了F-35隐身战斗机在新战略中的作用,称其为“联合穿透小组”的核心和攻击的组织者。

观点

“特洛伊木马”的典故源自古代希腊传说,现在通常指在敌方内部安排伏兵,发动突袭,里应外合,也用于称谓潜伏在计算机中的病毒。国外将美军新的作战模式称为“特洛伊木马”战略,主要取其从敌方内部突然发动攻击的意思,与计算机病毒无关,与“第五纵队”关系也不大,它本质上是一种新型联合穿透的作战概念。

美军新的战略是以美国空军穿透型制空(PCA)为基础。近年来,美国空军大力发展穿透型制空能力,强调在存在地面防空火力网的环境中,由空优战斗机提供保护,深入敌方空域作战,猎杀陆基战略弹道导弹、预警机、空中加油机等高价值目标,并为己方作战体系中的其他单元提供情报。“特洛伊木马”战略是以穿透型制空为主,融入了多域作战的思想发展而来。

“特洛伊木马”战略以F-35隐身战斗机为实施主体。在2017年“红旗军演”中,F-35演示了利用其强大的传感器融合能力形成“战场单一的统一图像”。相关的演练包括由F-22和F-35组成攻击分队,由F-22利用其先进的空中机动能力提供空中掩护,F-35向F-22传递战场态势图像,共同实施第一波对空中目标和地面目标的打击,随后F-18、F-15和F-16等老式战机展开后续攻击,由F-35提供攻击目标数据。F-35在该战略中将发挥强大的信息融合与分发能力,成为攻击力量的核心。

穿透型电子攻击和多域指挥控制是“特洛伊木马”战略的重要能力保障。与“沙漠风暴”模式相比,尽管“特洛伊木马”战略谋划的作战方式不同,使用的武器装备不同,但该战略的实现依然首先需要夺取电磁频谱优势,随后取得空中优势。为充分发挥多域作战能力,还将融入多域指挥控制能力。美国空军瞄准大国对抗,为构建新型空中优势,近年来先后成立了“空中优势体系能力协同小组”、“多域指挥控制体系能力协同小组”和“电子战/电磁频谱优势体系能力协同小组”,加快多域指挥控制和穿透型电子攻击能力建设。

美国空军“特洛伊木马”战略完全不考虑对手的预警探测能力和防空能力,称F-35能突然出现在对方领空,这是一种臆想还是自信,是宣传还是威慑?

“特洛伊木马”战略中还有许多细节无法确认,作战流程也不完整,需要分析推测。不过总体而言,美军“特洛伊木马”战略所展示的新的战争模式已明显有别于30年前的“沙漠风暴”模式,很有可能成为美军在大国竞争模式下针对潜在对手的新型作战样式,值得高度关注与警惕。对此必须从战略上高度重视,密切跟踪美军战略、技术、装备的发展,防止模式突袭,同时加强分析,制定相应的应对措施,严加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