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战场“圆球”:美军订购新型充气式卫星通信系统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兰顺正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0-08-27 10:49:48

“便携式战术指挥通信”系统

据外媒报道,美特种作战司令部日前与一家技术公司签订合同,向后者订购价值1.72亿美元的新型充气式卫星通信系统,即“便携式战术指挥通信”系统,加强远征任务指挥与态势感知能力。

充气式卫星通信系统具有轻便、易展开、成本低和占用空间小等特点,在通信领域具有广泛应用。上世纪60年代,美国宇航局发射首个充气式航天设备——一种用金属膜制成的球状卫星,入轨后主要用作通信中继。“便携式战术指挥通信”系统由反射性织物制成,使用时架设在地面上,也可空投,在恶劣环境下的适用性较强。

“便携式战术指挥通信”系统包括多种规格天线,其中,直径1.2米的通信终端重量不足34千克,可装箱携带,体积比同等大小的刚性天线小50%,且更轻便。直径2.4米的通信终端重量不足45千克,可装在两个箱子里,与刚性天线相比,重量和体积减少80%。另外,直径1.2米的通信终端使用Ku波段通信,直径2.4米的通信终端使用Ku、C、X和Ka波段通信。

“便携式战术指挥通信”系统天线易于架设。安装时,先用缆绳将天线固定在地面上,设好方位角,再向天线内充气,使其膨胀成球体。整个过程用时不超过30分钟。

美军认为,未来战场上,弹性网络通信能力至关重要,相关设备应操作简便。“便携式战术指挥通信”系统可快速搭建或拆卸,提高了作战灵活性和快速部署能力,符合美军要求。据介绍,“便携式战术指挥通信”系统能够在不同作战阶段实现不间断任务指挥,确保语音、视频等数据通信功能。与普通卫星终端相比,该系统带宽更大,位于偏远地区的美军通过该系统连接其他任务指挥系统。此外,“便携式战术指挥通信”系统还支持使用互联网协议电话等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