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冰窟哨所”老兵的最后一次巡逻,都去了哪?

来源:喀喇昆仑卫士 作者:李月新 杨云龙 石梦壮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0-11-20 10:50:11

进入冬季,地处新疆北部的可可托海,最低气温可达到零下50摄氏度左右,驻防在这里的可可托海边防连因此得名“冰窟哨所”。再过几天,又一批老兵将脱下军装、告别军旅。日前,他们最后一次踏上巡逻路,用这种方式,向第二故乡告别,向自己的军旅生涯告别。

上午10点,老兵们登车出发。今天,他们的巡逻任务是勘察边境线上的部分重点区域。

一如寻常,他们再次来到沿途的杜之拜东村,为村子里的老人们送去药品。

告别了乡亲们,官兵们来到当地著名的“三号矿坑”,上世纪50年代,老一辈突击队员用镐和铁锤在这里挖掘出了大量稀有金属,为共和国的成长和两弹一星事业的成功立下了不朽功勋。

路越走越崎岖,官兵们只能换骑军马前行。在这样的巡逻路上,战士和军马结下了难以割舍的深厚情谊。

可可托海边防连战士 周成海:

因为我们连队所有执勤点位均在高山之中、危险重重,人马常常一起经历生与死的考验,战士们都非常信任自己的战马,彼此之间建立了深厚的战友情谊,就像家人一样亲近。

经过一整天的艰难跋涉,巡逻队抵达了执勤点位,站在雪山之巅,老兵们再一次吼出心中的誓言。

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

我宣誓

服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就要脱下军装

就要离开“冰窟哨所”

老兵们把青春和汗水留在了边疆

化成了巡逻路上的松柏

化作了界碑旁的岩石

永远守卫着祖国的边防线

作者:李月新 杨云龙 石梦壮

来源:央视军事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