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我的青春我的舰,不说再见只道晚安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李 维 发布:2020-09-15 11:22:3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掌旗兵把军旗和海军旗交给舰长。李 维摄

舰艇的航迹就是水兵的足迹

“与你相伴的日子,旅途有艰险更有收获”

退休后的蒯崇山,喜欢约上三五战友去河边钓鱼。因为共同的军旅轨迹,又生活在同一个城市,他们相伴彼此。

战友们发现,蒯崇山时常盯着浮沉不定的鱼漂发呆,有时鱼儿上钩还浑然不知。

蒯崇山常常想起他的舰和舰上的日子。让他印象最深的是航行中的遇险经历。

1997年2月,太平洋怒浪狂风,远远望去,舰艇只有主桅杆露出海面。在风浪中战斗18天,时任舰长蒯崇山几乎没睡过一个囫囵觉。

当时,珠海舰和兄弟舰船在湛江启航,目的地是美洲四国五港,舰艇需要横渡太平洋。

走向深蓝,对于珠海舰而言不是新鲜事。入列不久,它已代表海军访问过俄罗斯、印度尼西亚。但横渡太平洋,对于年轻的珠海舰来说却是一次艰险之旅。

寒潮笼罩下,太平洋并不太平。

编队补给舰排水量超2万吨,被2层楼高的浪头,打得在海中上下颠簸,而不远处的珠海舰只有3000余吨,舰上水兵的心随着风浪上下起伏。如今20多年过去了,蒯崇山回想那一次航行经历,仍是心有余悸。

涌浪袭来,舰船横摇剧烈,蒸饭箱中的水都摇了出来,炊事班锅碗瓢盆也飞了起来。做不成饭,官兵们上顿接着下顿地吃罐头。

一次,深弹班班长黄冬青到船舱例行检查,发现舰体某部出现破损,倒灌的海水淹到了小腿。作为班长的他,带领5名战友24小时守在那里,每半小时抽一次水。

那14天时间,黄冬青几乎是趴在地板上寻找破损区域,一会儿被抛到空中,一会儿又随舰迅速下沉。底层船舱密不透风,空气中弥漫着机油味;逼仄的空间里,他和战友进出舱室,只能蹲在地上挪步……

每次值班,黄冬青在舱底一待就是数小时。直到查明损坏区域并维修好,他才吃上了第一顿舒心饭,睡上第一晚踏实觉。

困难接踵而至。航行中的油水补给难题,又横亘在蒯崇山面前。

在当时,“海上液货补给”还是个“技术活”。风浪中,两艘舰艇自身都摇摆不定,却必须保持航向、航速相对一致,其难度可想而知。

第一次失败,第二次还是失败,第三次油管直接破裂,又黏又黑的重油喷涌而出……

闯过一次次大风大浪,驶过一片片陌生海域,就这样,在跨越178个经度、66个纬度、12个时区,编队比原计划提前半小时抵达夏威夷。那天,是蒯崇山最开心的日子。

如今,在南部战区海军某军港有2个雕塑,伴着夜月星辰肃穆伫立。

一个镌刻着南海将士寸土不让守护南沙岛礁的场景,激励着一代代水兵用青春热血守卫海疆;另一个是一座地球仪,上面就标绘着珠海舰这次出访的航迹。

每次走到雕塑前,蒯崇山都忍不住驻足遐思:“舰艇的航迹就是水兵的足迹。舰艇驶到哪里,你的足迹就延伸到哪里。你有过多少欢笑和泪水,大海知道,你的舰也知道。”

1 2 3

责任编辑:于海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