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雪域高原,镜头这样记录着他们的成长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郭朋 刘彦宏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9-09 10:47:22

在第77集团军“两不怕”旅

有一支新闻报道队伍

他们跋涉于高原演训场

用双脚丈量这片土地的厚重

作为历史的见证人、时代的哨兵

他们利用课余时间创办《铁拳报》

记录官兵矢志强军、谋战备战的时代风采

他们白天奔波训练,脚底沾满尘泥

夜晚伏案敲键,指尖落下强军印记

今天

就带大家认识一下这支新闻报道队伍的几位成员

四级军士长 郭朋

入伍前,我曾无数次设想过自己的军旅生活,但从没想过自己会和新闻、摄影有交集。每一次手擎相机,我都有一种说不出的力量,像第一次手握钢枪,而拍摄的每一张照片,就成了我与战友们沟通的“桥梁”……当鱼尾纹悄然爬上眼角,昔日的小郭变老郭,我成了报道组最老的兵。而立之年,我依然奋战在基层新闻摄影一线,我顶炎夏烈日,冒寒冬风雪,和战友们在海拔4500米的雪域高原一起战斗。旭日辉映雪山之巅,霞光照耀迷彩身影,官兵克服高寒缺氧,碾冰踏雪、风餐露宿……我用有温度的笔触、有感情的镜头,记录着高原官兵的时代风采,体悟着高原军人卫国戍边的时代情怀……

中士 刘彦宏

新闻报道工作使我打开了军旅生活的另一扇门。雨中行军,雨水在帽檐前连成了线,我趴在地上,记录战友无惧风雨的身影;实兵演习,炮声在耳边轰然作响,我伏在阵前,定格官兵戮力强军的印记。披星戴月奔波时的辛苦,顶风立雪采写时的坚持,深夜伏案苦思时的焦灼,是另一种形式的战斗。作为记录者,同战友一起奋斗,这是一份荣耀。

上士 张源

多年来,我一直在新闻报道工作中学习成长,从一名新闻白丁,到一篇篇文章的逐渐成型。我用文字和镜头记录下军营里拼搏、暖心、坚守和忠诚的点滴。从天府之国转战藏东明珠,沿着老18军出征的足迹重温先辈战斗的历程。我用文字和镜头记录平凡岗位上的不凡事。新闻之路没有止境,我将不忘初心,用好手中笔、掌中镜记录下战友们强军路上的点点滴滴。

下士 王庆东

不要小看自己做的每一件事,即便是最普通的的事,也要全力以赴、尽职尽责地去完成。一切从零开始,入伍前学习舞蹈专业的我从没想过会拿起摄像机。端机子、写新闻,按部就班的走着每一个报道员都在走的路。从业三年,谈不上轰轰烈烈,但至少无愧于心。拍好每一个镜头,讲好每一个故事,对我而言都至关重要,我是一名平凡的高原新闻报道员,始终在这条路上竭尽全力地前进。

下士 宋帅旗

从事新闻报道之初,我什么也不懂,拿起相机一阵狂拍,一选没几张可用。于是,我开始学习快门优先、光圈优先、逆光拍摄、光影处理、夜间拍摄等拍摄理论和技巧,也不断学习新闻稿的写作方式。一转眼,三年时间倏忽而过,几百个日夜见证成长,但成长没有止境,我会持续学习,坚持当好基层官兵强军故事的传播者。

下士 张建国

作为“新手”新闻报道员,我主要专心做一件事情——担任《铁拳报》编辑。第一次参与铁拳报的版面设计,看着空荡的版面,我毫无头绪。如何将一张空荡荡的白纸变成鲜活又意义丰富的报纸?前辈告诉我:“只有看得报纸多了,才会知道怎样设计版面。只有看的稿子多了,才会知道怎样写稿。”于是,翻报纸找版面,逐渐也有了些许长进。我深知我的路还很长,但我坚信付出终将会有所收获。

下士 王嘉诚

2019年末,我成了高原报道队伍的一名“新兵”。在其他人手里能拍出精美绝伦照片的相机,到我手里仿佛就变成了一件“废物”。我对变焦、光圈、感光度一无所知,更别提构图与色彩,拍出的照片大多都进了回收站。写稿子时构想有千般美好万分意义,落笔时却挤牙膏似的一字难求,等到成稿才发现言语枯瘪逻辑不通得一塌糊涂。

于是,我开始从基础理论学起,并积极向经验丰富的前辈请教,渐渐的,我拍的照片开始像模像样,写的稿子几经修改后也偶能发表。前辈们对我给予肯定,我也为我的进步感到欣喜,但我知道,想要继续前进,还得加足马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