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打卡界桩!他们驻守一地,守护一方

来源:高原战士微信公众号 作者:刘志丹 王巍巍 等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0-08-25 08:34:01

吉隆沟有着“珠穆朗玛峰后花园”之美誉,雨季的吉隆沟云雾缭绕,从原始丛林绝壁飞流而下的瀑布穿过层峦叠翠的绿色,落在满地葱郁的山谷中,西藏军区某团的官兵们就驻守在这里。

近日,该团官兵们又一次踏上了巡逻路。一大早,副营长张为鹏带领官兵登车,此次巡逻的目的地是某号界桩。虽然这条巡逻路官兵们已经走过无数次,但是雨季比较常见的塌方、泥石流等自然灾害,时刻提醒着他们,每走一步路,都要提高警惕,关注沿线山体情况。

巡逻车在大雾中艰难前行,能见度只有两三米,有些路段颠簸不已,观察员随时注意山体情况,有时还会与大卡车相遇,让本就比较窄的路面,变得更加拥挤,两车相遇时,车轮只能沿着悬崖边缓慢行驶才能勉强通过,着实让人捏一把汗。

到达曲松多边检站短暂修整后,官兵们继续乘车前往此次巡逻的徒步点。到达徒步起始点后,副营长张为鹏随即下达指令:“前两名负责观察,第一名观察野生动物情况,第二名观察山势情况,现在出发。”

官兵们离某号界桩越来越近,面临的障碍也随之增加。“山路比较险峻,雨季植物生长快,有些植物有毒,我们带了两把镰刀,以防野猪、蛇等出没。同时万一发生塌方、泥石流,堵住了去路,我们还能用镰刀另外开辟一条路。”张为鹏说道。

此次巡逻的目的地在谷底,官兵们必须穿梭原始丛林,在陡峭的山坡沿着弯曲的道路慢慢下行,海拔落差将近800米。即将到达目标位置,植被在雨季疯长,掩盖住了大家的去路。这时,张为鹏立马提醒官兵们带上提前准备好的手套:“快把手套戴上,这片植被中有‘河麻’,接触到皮肤,皮肤会发麻,像针扎一样痛。”官兵们套上手套,用镰刀砍出一条通路。

到达界桩附近,官兵们发现,雨季河水暴涨,近在咫尺的界桩被汹涌的河水挡住了。张为鹏向笔者说道:“水量比较小的话,我们踩着石头,涉水过河,会给界桩描红。”为了安全起见,张为鹏和官兵们商量后,决定不冒险过河,他们在界桩对面拿出国旗庄严宣誓。

每一个负重30斤的肩膀,每一张坚毅的脸,每一个喉咙发出的“边防有我”,在汹涌的河水边上铿锵有力。面对高山丛林,来回巡逻的路途都是一道难题,但是官兵们驻守一地,守护一方,风雨无阻。

作者:刘志丹、路建、田辉、李刚

摄影:王巍巍、郭东东、郑坤、史进、崔运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