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哨所山花烂漫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李学文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8-17 02:16

一米暖阳——

“人生总会经历寒冬,但最美的季节不怕迟来”

哨所附近有座老旧的木屋,是40多年前第一代守哨官兵搭建的。

那时,这座木屋是他们家,也是他们的戍边“堡垒”。木屋太过简陋,冬天漏风,夏天滴雨,他们经常修修补补,使这座木屋变得坚固。

老一辈守哨官兵住在高原木屋,书写着他们艰苦奋斗的故事。近半个世纪过去,这座老房子承载了一代人的青春,它更像是一座丰碑。

“青春不问西东,岁月自成芳华。”经年累月戍守哨所,官兵也学着前辈的样子把青春融入大山,和哨所旁的木屋一道,成了风景中的一部分。

四级军士长王庆林15年前来到哨所。守哨第一年的苦,他记忆犹新。

那时,过冬取暖和做饭的燃料,都是在山间砍的木柴。夏天食材单一,老兵带着他到山上挖野菜;大雪封山粮食供不上,吃上两三个月的罐头咸菜也正常。到了冬季,官兵们融冰雪洗菜洗碗,洗脸的水“循环利用”洗衣服。

“一直到了6年前,哨所才通了长明电,3年前才有了手机信号。”王庆林说,过去想家了,晚上点上煤油灯,借着微弱的光线,给家里人写信。鸿雁传书,等收到家人的回信都是几个月之后了……

再苦日子也有甜,而且甜的味道更真切。

晚饭后,王庆林会和战友一起坐在哨所旁的巨石上,仰望无垠的星空。多少日子是在互相扶持下度过的,多少解不开的“心结”是在星空下想明白的,他自己也说不清……直到今天,战友遇上烦心事还会喊上他一起,坐在石头上看星星。

“不知不觉坚守高原15年,自己也没干啥大事。”王庆林一笑脸上的皱褶更深了。闭塞的环境,让他不善言辞。在许多同龄人更加关注挣钱发达的年纪,他的眼里只有一座座雪山、一条边防线。

曾经,王庆林最不愿提的事——就是自己的情感世界。

21岁,家人开始给他介绍对象。22岁,他和一个高中同学谈了2年恋爱。后来姑娘去了上海打工,让他退伍跟着去上海,他拒绝了……

这次感情失意的经历,如一根刺扎进王庆林心里。“人在哨所,通联仅靠一部电话,一封信能走一两个月……”不是他不渴望爱情,只是他有着“远方的无奈”。

家人见他老大不小还单身,很是替他着急,每次打电话都催他“退伍回乡成个家”。他一听,也急了:“我就不信,咱边防军人找不到一个好姑娘!”

山风渐渐磨圆了石头的棱角,也让人变沧桑。又过了好几年,自己同学的孩子都开始咿呀学语了,王庆林还是一个人。但他始终相信,属于自己的爱情,一定会像暖阳一样到来。

那“一米暖阳”,真的这样毫无征兆地照进了他的世界。

3年前的夏天,一位退伍回家的同乡班长打来电话,给王庆林介绍了一个女生。没想到,两人很快就牵手走到了一起。

第一次见面,他和女孩还有战友约在老家的一个小饭馆。作为介绍人,那位同乡班长告诉王庆林:“你有福气哩,人家姑娘自从那年看到了咱俩合影,就一直等着你……”那一刻,这个高原汉子热泪盈眶,感动地说不出话。

“人生总会经历寒冬,但最美的季节不怕迟来。”如今,他们的女儿刚出生,已经33岁的王庆林总把妻子女儿挂在嘴上。他说,她们就是自己人生的暖阳。

王庆林为哨所前的“戍边石”描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