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额尔齐斯河最美的风景

来源:解放军画报 作者:徐明远 应梓威 韩 诚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0-08-14 17:18:05

额尔齐斯河最美的风景

——新疆军区阿勒泰军分区北湾边防连官兵巡边纪事

摄影并撰文/徐明远 应梓威 韩 诚

额尔齐斯河源出中国新疆阿尔泰山西南坡,一路向西北流入寒冷的北冰洋。驻守于此的新疆军区阿勒泰军分区北湾边防连官兵除了在陆地巡边外,还担负着额尔齐斯河水上边境的巡护任务,被称为“额河卫士”。

5月29日,连队官兵乘艇对额尔齐斯河和39号界碑进行巡逻。上午10点,官兵穿上救生衣,乘坐巡逻艇驶离码头。

时值初夏,额尔齐斯河碧波荡漾,水面看似平静,河底却遍布暗礁。据介绍,河水随着季节变化会发生涨落,水情比较复杂,船艇在行驶过程中很容易搁浅。经验丰富的驾驶操作手李振盛认真观察着河面情况,不时调整航向。官兵们挺立在各自的战位上,密切关注河面和边境情况。

自2019年以来,该水域已经全年禁渔,但仍有一些不法分子抱着侥幸心理抵边捕捞。巡逻途中,正在甲板上观察的四级军士长吴春思注意到1张漂在河面上的渔网。迅速打捞起渔网后,连长余翔兵决定靠岸行驶,沿边观察河面上是否还有其他违规渔具。

官兵在巡逻艇上观察河面情况。

巡逻艇行进在额尔齐斯河上。

官兵换乘快艇靠近河岸。

官兵进行抢滩登陆演练。

官兵在额尔齐斯河岸边巡逻。

战士为界碑描红。

抵岸前,李振盛发现当前水深不宜靠岸。为防止船艇搁浅,官兵们立即返回码头改乘快艇。在即将抵达39号界碑的浅滩附近时,余翔兵临机给出一个模拟特情:“接上级通报,39号界碑附近发现2名非法捕捞人员。各小组注意,提高警惕,迅速下船处置。”

李振盛立即调转船头驶向河岸,官兵们迅速抢滩登陆。沿着浅滩,大家一路向界碑挺进。在河岸边一处茂密的草丛里,官兵发现一段绳子,大家判断这是捕捞人员用来固定渔网的。此时,因为涨水的原因,渔网已远离岸边。官兵们收起渔网,将网内的鱼全部放回河中。

近年来,连队积极参与改善额尔齐斯河生态环境,曾经因水土过度开发而导致的鱼类繁衍环境恶化、种群规模萎缩的情况得到遏制,这里多年未见的东方欧鳊、白斑狗鱼等珍贵鱼类再现踪迹。

处置完模拟特情,官兵们抵达39号界碑。他们拿出红漆,一笔一笔为界碑描红。额尔齐斯河奔涌向前,“额河卫士”守护在畔,他们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将每次执勤都当作战斗,为祖国和人民日夜守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