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歌的力量|看边防军人的诗与远方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马军 吴家豪 王韵 责任编辑:赵晶晶
2020-08-05 15:27:56

有这样一群人

他们远离尘嚣

咀嚼着孤独与寂寞

他们默默无闻

你平时可能都不会想到他们

但在祖国万里边防线上

遍布着他们青春的足迹

一首《走边防》道出了

这些年轻战士的酸甜苦辣

唱着《走边防》,守着边防线

“走到太阳红了,走到草都绿了,走到雪都化了......”这首《走边防》是我最难忘的一首军歌。第一次听到这首军歌还是在大学的时候,它优美的旋律和歌词深深吸引了我。闭上眼睛,陶醉在歌声里,雪山、草地、星空、哨所、界碑......在脑海里翻腾,勾勒着边防的画面,那是我向往的地方。

临近毕业,我报名参军。经过努力,终于来到西藏高原,成为了“墨脱戍边模范营”的一员,一名真正的边防军人。

走在墨脱边防线上,真正体会到这首军歌是实实在在为边防军人量身打造的。

许多人赞叹墨脱的美丽,但只有长年戍守墨脱的边防军人,才能真切体会到这美丽背后的磨砺与坚韧。林海茫茫,群峰争雄,瀑布飞流......没到过墨脱边防线,真的无法想象守卫边疆的军人到底付出了多少。

进出墨脱的路因为艰险,经常发生车毁人亡的事故,被称为“生死墨脱路”。然而官兵的巡逻路更苦、更险,除了部队官兵,鲜有人涉足,因此不为外界所知。这条巡逻路才是真正的“生死墨脱路”。

穿密林、攀绝壁、翻雪山、过塌方、蹚激流......官兵要时刻面对蚂蟥、毒蜂、毒蛇的袭扰,还要提防随时可能发生的雪崩、泥石流、山洪等自然灾害。在这里巡逻,就跟“玩命”差不多。每走一次巡逻路,都是对官兵身体、意志的考验,更是对生命的考验。

戍守边关,使命在肩,责重如山,不可懈怠。

“用鲜血与生命守卫祖国的每一寸领土”这句话流淌在战士们的身体里、血液中。

去年,我申请到某边防哨卡驻守。

那里是个无人区,海拔近4000米,大雪封山长达7个月,是个与世隔绝的“雪海孤岛”。大家都说:“巡逻再远,也是祖国的神圣领土;戍边再苦,也是我们的神圣使命!”

站岗、巡逻、执勤......

草绿了,黄了,白了,被大雪覆盖,直到来年6月泛青。

封山期的每次巡逻执勤,都要在齐腰深的积雪里挣扎前行。战士们喘着粗气,腰系保险绳,手拄木棍,脚踩着战友的脚印,弯腰、站直,再弯腰、再站直……每个人头上都冒着热气,汗水和着雪水凝结成点点冰碴子。

积雪下面是看不见的冰窟、隐藏的悬崖,每次巡逻,大家都万分小心。经常有人掉进雪洞里,只能看到身上保险绳。

雪山连绵,官兵们缓缓挪动。大家一手拉着后面的战友,一手抓着木棍,艰难前行。跌倒、站起,再跌倒、再站起……风雪中,一串脚印痕迹被大雪覆盖抹去……

虽然步履维艰,但大家依然铿锵前行。在边境线上,面对国旗,官兵们庄严宣誓:

“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我用生命捍卫守护,绝不把领土守小了,绝不把主权守丢了,边防有我,请祖国和人民放心!”

边防的生活简单充实,积淀了青春,履行了使命。当年的毛头小子,变得满脸沧桑,黝黑的肤色透着高原红,但这才是青春献国防的最好印记

在最有朝气的年龄,我们选择奉献;在孤单寂寞的时候,我们选择坚强;在面对生死考验时,我们选择舍生忘死。因为,我们要守护脚下这片热土!

在边防,我们累过、哭过、笑过。

边防战士唱《走边防》,仿佛在唱自己。歌里有青春、有使命、有无尽的力量。

“走边防,走边防,军歌一唱天就亮, 走边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