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特别策划|一位军事记者笔下与心中的边防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郑蜀炎 发布:2020-08-03 07:06:3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永远有多远

边防军人眼中的风景。

18世纪,德国著名的人文地理学家拉采尔提出了“政治地理学”的重要概念——位置、空间、界限是支配人类分布和迁徙的地理因素。

请注意,作为严谨的学者,他论述地理,却把政治置放于前,这绝非随意的书写。历史早就作出了无可辩驳的判断——边防、边界、边关……既是地理的标注,更是政治的诠释。

中国近代多忧患,边海防尤甚。

对一个走边关的军事记者而言,最要紧的是什么?必须是历史。边防寥廓的地平线如同一本厚重的戍边史话,更是一页记载于凛冽语境中的充满忧患的民族记忆。

19世纪初,英帝国主义者武装抢占了我国云南怒江的片马地区,企图将近1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纳入其殖民版图。当地戍边守备军人和各族人民誓死不附逆,用简陋的武器与侵略者展开了数十年烽燹抗争,让祖先开垦的土地重新成为自己的家园。

位于高黎贡山的 “片马丫口”哨卡是历史烽烟的见证者,新中国成立后,这一堪称“军事遗址”的关隘成为我军边防部队镇守边关的新阵地。新一代戍边人用忠诚和勇敢为古老的哨所写下新的光荣——1963年,国防部授予他们“钢铁哨所——风雪丫口排”的荣誉称号。当年除夕风雪夜,周恩来总理亲自打电话到哨所拜年的故事,成为边防官兵永远的骄傲。

广西金鸡山哨所的镇南炮台上,有一尊锈迹斑驳的德国克虏伯大炮。当年花了大把银子买来后,第一次试射炮弹就卡在炮膛里了。百年风雨间,“哑口无言”的它成为一段悲怆而尴尬的边防史的目击者。老炮依旧在,边关展雄姿。我来到这个老哨位时,驻守于此的边防某部刚刚被中央军委授予了“卫国戍边模范连”的光荣称号。古炮台一旁花红似火的木棉树林,因在保卫边疆的战斗中留下累累弹痕被称为“英雄林”;铺展在山坡的那片南疆剑麻,宽厚的叶片上刻写下一首首戍边人的“当代边塞诗”——“哨所方寸地,月共九州圆”……

奔波在新疆伊犁,许多仍在沿用的“百年老哨”之名总让来访者有种“穿越感”。黄旗马队——这个约130多年前就命名的哨所,至今仍是重要点位。当年清军黄旗的马队在这里安营扎寨,因而得名。

今天在这里驻防的部队延续其名,称为黄旗马队边防连。在这里,金戈铁马这个熟稔的成语会再次深深地嵌入你的脑中……

山河定格为风景,岁月储存进记忆。

每次奔波在边境线上的风雨中,祖国,这个神圣的词都会骤涌心头——海边防线上的凝重记忆,永远是国家史册中不可或缺的一页,永远是边关强盛与发展的经典教科书。

云之下、水之上、山之峰,永远有多远,永远就在眼前……

我们的边关,我们的长城

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一名战士巡逻至某点位。崖壁之上,他深情地描红“初心”二字。

边界防务是个世界性的课题。来自西方的“地缘政治学”“边境战略观”等诸多观点中,或许不乏独特的视野和思考,可无一例外,他们只关注着政治手段的纵横捭阖和军事力量的强势控制。

如果要为新中国的边防加一行特别的注释,那一定是边疆军民共筑钢铁长城的情感与意志,一定是各民族群众与边防官兵心连心的铿锵旋律。这些,正是我们的边防坚如磐石、我们的边疆强盛牢固的“核心密码”。

无论是军民鱼水情的老传统,还是国防动员体系的新鲜事,在边防线皆如“犹春于绿,俯拾即是”。而那些如葳蕤春色入毫楮的新闻,总让人想起一句话:“所有可见的都是可思的。”

民心如旭日,春水不可遏。

独龙江地区的 “八一”建军节过得很特别——各族群众总是把这一天当作自己的节日来过。大家换盛装、携琴笙,聚集在部队驻地附近且歌且舞。因为他们牢牢记得:红五星头一次闪耀在大峡谷的日子,恰逢今日;当地各族边民出境时,都要拣一块石头洗净后放在“中国”的界碑前。一问才知,祖国的界碑和哨所,是他们心中祈祷平安吉祥的“玛尼堆”。

在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一个距边境线仅200米的顺哈寨,有几排与傣寨风格迥然不同,青砖水泥平房静静地映掩在凤尾竹间。时任乡武装部长告诉我,这是原先边防某部前哨排的驻地,20世纪80年代部队撤防后,寨里百姓定下个规矩:房子要好好守着,等着解放军再回来。

记得我去采访时,这规矩与念想,已经延续了18年;时至今日又一个18年过去了,想来老营房应当不复存在了。但我相信梦想与感情的力量,只要是真诚的,它就会永远存在……

1985年,我“兵之初”的麻栗坡的芭蕉坪村,一所为9个辍学的苗族、壮族孩子开办的“帐篷小学”开学了。

学校的全部家当是一个当钟敲的炮弹壳, 9个替代课桌的空弹药箱,外加一块小黑板。虽然设施简陋,师资却不输他人——周真国,这位毕业于内地师范的边防某部士官,把学生们教得一点不比城里的差。

这个特殊的小学后来得到极大的关注——康克清老人亲笔题写校名,学校被教育部等评为“全国教育先进单位”……更值得一说的是,万里边关,诸如马背、车厢、背篓之类的学校,早已如满天星一般,成为边疆沃野流韵、年丰岁稔脱贫攻坚的新景观……

史家有言:“国将兴,听于民。”百姓口碑,衡量着一支军队的政治品格;民众之心,则是对一支军队牺牲奉献精神的深度回应。同时,也是我们读懂今日边关、钢铁长城这部宏大叙事的导读。

人在天涯,心亦在天涯。遥想万里边防,来自西藏高原的诗句温润了我的眼,撞击着我的心:“在看得见的地方,我的眼睛和你在一起;在看不见的地方,我的心和你在一起。”

扫码观看更多视频

本版图片由王述东等边防官兵提供

1 2 3

责任编辑:姬彩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