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关军歌|金鸡山边防连:我的舞台我的歌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7-27 04:05

周末的拓荒园里,黄磊安静地听着自己最爱的歌。

品这首歌,你要在这里奋斗过

金鸡山边防一线沟坎纵横,乱石如磨盘。10年来,黄磊已经记不清自己到底巡逻了多少次。

巡逻路上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常常巡逻到一半,原本晴好的天气突然转阴,大雨劈头盖脸地砸下来。很多地方没有路,他们便在荒野中踩出一条泥泞的便道。

黄磊说,他永远忘不了雨后天晴时的情景:阳光透过树叶的缝隙洒到地面,像一地晃眼的碎金。斑驳的光影投在他们湿透的军装上,他们总会默契地张开嗓门,一起吼唱着连歌……

连歌是什么?于金鸡山边防连官兵而言,“是彼此参与的青春,更是一起奋斗的记忆”。

每年退伍的时候,老兵告别连队的前一晚,连队都会组织大家一起聚餐。饭前唱连歌是金鸡山边防连的固定仪式,只是这一天,战士们唱得更动情、更洪亮。

“起立,唱连歌!”嘹亮的歌声响彻饭堂。

黄磊收藏着每年送给退伍老兵的MV光盘。那里面,有自己给退役战友祝福寄语的话,有和战友们一起唱连歌的样子,有一起奋斗过的时光……

“品这首歌,你要在这里奋斗过!”黄磊忘不了一位老兵在教唱新兵连歌时说的这句话。

一起奋斗过,才知曲中意。离别的时候,语言总是苍白的。此时此刻,唯有唱歌、握手与拥抱,才能无缝对接往日时光,才能真切表达奋斗情谊。

那天,为了不让大家看到自己难过,一位老兵吃了没多久就放下碗筷,一个人默默走到外面。黄磊跟着走出去,坐在他身旁,什么也没说。聚餐结束,全连一起合唱连歌,“大家都绷不住了,泪水一下子夺眶而出。”黄磊说。

阴雨天,官兵们在室内体能训练。

懂这首歌,你要懂这个时代

金鸡山上望百年。连史馆记录了金鸡山“拓荒园”最初的样子——

1979年,连队进驻金鸡山之初,这里全是乱石堆。山上少土,他们外出巡逻,就带上小铁铲,背上挎包,从山下挑回一袋袋肥土;山上缺水,他们就把石头掏空,储藏雨水;山上育苗难成活,他们用旧水杯、罐头盒当“育苗杯”。

如今,拓荒园里郁郁葱葱,所种植物种类多达50多种。战士们在剑麻叶上刻下自己的座右铭:天地生人,一人当有一人之业;人生在世,一日当尽一日之勤。

“军魂永驻中国梦,我唱大风守边关。”正如这首连歌歌词中咏唱的新时代新跨越,金鸡山这些年也迎来日新月异的变化。从金鸡山巅俯瞰,红木城、浦寨国际商贸城、凭祥综合保税区……眼前的景象,正如歌中所唱:“艰苦奋斗一代代,精武创先奏凯旋。”

去年休假回家的家庭聚会上,黄磊主动提议唱连歌给家人听。一曲唱完,掌声热烈。黄磊从父母眼中看到欣慰的眼神。当兵10年,他的家乡也正在飞速发生着变化。亲人们绽放的笑脸,正是黄磊在金鸡山巡逻时日思夜想的样子。

那一刻,黄磊突然明白:金鸡山边防连的“大风歌”,也是新时代的“大风歌”。“懂这首歌,你要懂这个时代,更要参与进这个时代。”黄磊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