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脱边防老兵:这首军歌,每一句歌词都在路上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贺逸舒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0-07-20 05:56

策划人语

喜马拉雅山脉南麓,一座座高耸入云的雪山,合抱着墨脱。

这里山高崖深、地质复杂,千百年间几乎与世隔绝。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赋予了墨脱“莲花秘境”的雅号。

漫长岁月里,墨脱的路只有踩出来的羊肠小道、简易的溜索,以及藤桥。驻守这里的西藏军区某边防团官兵所需生活物资,大多靠人背马驮,翻越数座雪山运进来。

每次巡逻,对边防官兵来说都是生死险途。

踏上通往执勤点位的路,官兵要穿越原始森林和皑皑雪山,窄处仅容一人行,绝壁深谷在侧、蚂蟥毒虫横行,朝顶烈日、夜宿深山,行走一天,仿佛经历四季。

2013年,墨脱公路建成通车。从那时起,封闭千年的墨脱揭开了神秘面纱。今天,脚板上的墨脱已变成车轮上的墨脱,但边防军人的忠诚坚守亘古不变。

唱着《当兵守墨脱》,一茬茬官兵将自己的青春故事“写”在了巡逻路上,用脚步丈量着对祖国的热爱。

“高山伴我站岗,河水陪我巡逻。风里来,雨里去,青春在火热的军营淬火……”当熟悉的旋律响起,每一句歌词背后都有一段边防官兵的青春回忆。

“学会豪饮这种孤独”

对话人物: 墨脱边防某团大学生士兵 李驰

连线记者:贺逸舒

记者:你刚来墨脱时什么感受?

李驰:这边比较闭塞、荒凉。因为在喜马拉雅山的迎风坡,这里一年有一两百天要下雨,在山上衣服湿了干,干了湿。上衣可以脱了烤,裤子不行。湿衣服糊在身上,膝盖和腿有时候会痛。不过,待时间长了也就习惯了。

记者:你平时喜欢看什么书?

李驰:散文、诗歌、历史,什么书都能看一点儿,最喜欢《围城》和《飞鸟集》。因为这边经常会断网,人闲下来了就喜欢拿本书翻一翻。我最近在看《天空中坐满了石头》。作者是一位军人,在西藏待过,我感觉能读懂他的故事。书中有几篇我都会背,比如写父亲那篇,特别符合一个当兵人的感觉。

记者:你觉得这边最苦的是什么?

李驰:训练起来倒不苦,最苦的是与世隔绝的那种孤独。这几年中秋节都在巡逻路上,看着月亮竟有一种想哭的冲动,真的想家了。几乎每个人都会经历这么一段日子。但在边防待久了,你会渐渐适应这种孤独。有一天,你学会豪饮这种孤独了,便是一名真正的边防军人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