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卫在祖国最东端的哨兵:我把太阳迎进祖国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卫雨檬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0-07-13 05:58

一段不一样的青春,一首属于自己的歌

连队有一台照相机,郑裕泰的战友王泽龙,经常会用它拍岛上的风景。

用相机拍摄守护的黑瞎子岛,这是战士王泽龙最“钟情”的爱好。 迟 博摄

如今的黑瞎子岛环境优美,湿地生态吸引了许多游客。乌苏大桥通到岛上,有一条作为景观大道的公路,官兵们有时会在那里跑步拉练。

跑在路上,郑裕泰常常用脚踩着节奏,边跑边唱:“每当星星月亮悄悄地隐没,那是我第一个,把太阳迎进祖国……”

从冬天到夏天,变化一点点在郑裕泰身上发生。一个显著的标志是,自从到了岛上,入伍前经常赖床的他,如今起床麻溜儿比谁都快。进入2020年,他有了新目标:希望3000米跑步能更快一点,争取拿到“东极之星”。

最近,班长田栓波买了一架电钢琴,郑裕泰负责教班长弹琴。他给自己下了任务:一定要教会班长弹奏《我把太阳迎进祖国》这首歌。

因为学过声乐,班长便让郑裕泰教大家唱歌。他在部队拿到的第一个证书,就是在新兵连的歌咏比赛拿了名次。音乐带给郑裕泰很多骄傲时刻,而他最骄傲的是来到东极哨所当兵,有了一段不一样的青春,遇到了一首属于自己的歌。

在这里,他这个南方人第一次看到天空飘雪、江上结冰;在这里,他想念妈妈做的广式烧腊,但也喜欢上了东北菜。以前在家从没喝过的玉米面粥,他特地在网上买了寄回去,让姐姐煮给家里人。

在这里,“每一天的生活就是这首歌”。无论是在冬天一望无际的茫茫风雪里,还是在夏天江水涤荡的青青芦苇中,他们每天出发,巡逻,站哨,把太阳迎进祖国。

“等回到学校,我也一定把它唱给老师和同学听。”说到这里,郑裕泰不由哼起了这首歌:“我持枪,向太阳致以军礼。请它也带上,我的爱,我的歌……”

(采访中得到解放军报特约记者付晓辉大力协助,特此感谢)

黑瞎子岛冬季酷寒,王泽龙与战友踏雪巡逻每一步都十分不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