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首歌,是“信仰般的存在”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李一叶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0-06-29 06:01

青春对话

“这首歌,就是我青春的全部”

连线记者:李一叶

对话人物:庙子湖岛哨所退役士兵 孔润辉

记者:《战士第二故乡》这首歌,对你有着怎样的影响?

孔润辉:这首歌和庙子湖岛,在我心中,早已成为“信仰般的存在”。我的“三观”都是在庙子湖岛塑造的,而这首歌就是我青春的全部。某种意义上,“第二故乡”对于战士而言,不仅是一个地理坐标,更是一个精神坐标。

记者:思念家乡和热爱“第二故乡”矛盾吗?

孔润辉:我曾经给妻子写过一首歌,叫“我驻在海岛上,你住在我心底”。这首歌,其实也是我对这个问题的回答。军人是一个特殊职业,意味着我们要远离家乡、亲人。聚少离多是我们的常态。

一个支持你、爱你的家人,一定希望你在事业上能有所建树,对国家有所贡献,这比你天天跟他们煲电话粥,更能让他们欣慰。幸运的是,我有一个这样的妻子。每当她知道我取得新成绩、又有新作为时,都由衷为我感到高兴。这样的爱人,多远的距离也阻断不了我们的共鸣,多久的离别也动摇不了在双方心底的位置。

家人什么时候最高兴?我想就是当你佩戴大红花、将立功喜报送回家的时候。我认为,热爱“第二故乡”、建功“第二故乡”和思念家乡亲人,这二者是辩证统一的。热爱自己的工作,全身心投入到海防事业中,扎根海岛,苦练本领,你才能取得成绩,才能成为家人们引以为荣的一员。

记者:你怎么看待《后会无期》这部电影?

孔润辉:说实话,这部电影我真没完全看过,只看过一些在庙子湖岛拍摄的片段,讲的好像就是离别、成长。军营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很多战友离别后,真的一辈子都不会再相见了。我们在最纯真的年纪,参与了彼此的一段青春,付出了最纯真的情谊,这是我们一辈子的财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