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首歌,是“信仰般的存在”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李一叶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0-06-29 06:01

生命中,总有一首歌是属于自己的

端午节前夕,老兵唐乐(左)与新兵李卓航(右)在山巅“喊海”。如今唐乐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他说:“海的那一边,宝贝们一定能听到我的问候。”

“你为什么爱一个地方,因为你把爱留在了那里。”守岛9年,雷达技师唐乐总结出的这句话,被战友们视为“金句”。

和连队其他官兵一样,为了守岛,唐乐情愿割舍掉自己心爱的一部分东西。9年前,21岁的唐乐从大学入伍,来到小岛。人如其名,乐观的唐乐写信告诉父母:“我们住的可都是海景房。”如今,他已是两个孩子的父亲,“我人生中重要的转变,都与庙子湖岛息息相关。”他说。

在指导员汪祺的眼中,小岛见证并参与了一茬茬年轻人的成长。

今年2月,又一批新兵上岛了。依照惯例,汪祺为每位新兵打了一盆岛水洗脸,“希望他们洗净尘埃、洗净牵挂、洗净心灵”。随后,新兵们又参观了连史馆、连魂树……从一开始的疲惫、新鲜,到油然而生的凝重,一路下来,汪祺观察到新兵们脸上表情的变化。

老海岛精神,深深影响着每一位庙子湖岛守防官兵。这里的每一棵树、每一块石头,都有着老前辈们洒下血汗的痕迹。

第一次登上山顶的“东海第一哨”,刚上岛的11名新战士就被一幅特殊的地图震撼住了——草地上,一块块鹅卵石拼出了一幅大大的中国地图。“这是老前辈们用一块石头一块石头拼出来的。”汪祺说。

新兵李卓航的故乡,在距离庙子湖岛不远的浙江嘉兴。那是一个沿海的小村庄,有着海水味道的新鲜空气和大片绿植。能够看到与家乡相同的景色,李卓航一登岛,便有一种似曾相识的亲切感,很快适应了这里的环境。

李卓航与母亲通话。

“前人栽树,后人就应该把树养护得更加茂盛。”李卓航希望,自己可以留在庙子湖岛一直干下去,与“连魂树”一同生长。

《小王子》中写道:“你在玫瑰花身上耗费的时间,使得你的玫瑰花变得如此重要。”对庙子湖岛的官兵们来说,小岛就是他们的玫瑰花,为之流过的血汗、为之奉献的青春、为之付出的情感,都在浇灌着那颗扎根小岛的“种子”,让它生根发芽。

生命中,总有一首歌是属于自己的。来到小岛后,这群年轻人遇到了属于他们的歌。

五四青年节那天,连队组织官兵来到海边,合唱《战士第二故乡》。歌声、海浪声,回荡成一片。这一幕,让战士们不禁想起连史馆照片上的那群年轻人。

那一刻,站在这里的新一代官兵,仿佛和62年前上岛的老前辈们相遇了。

礁石上,官兵演奏着《战士第二故乡》。

照片由东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海防五连官兵提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