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在海拔4200的青藏高原上,有这样一群策马奔腾的兵哥哥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文明、朱腾飞、孙林、李勋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5-21 11:25:08

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上,四周安静得出奇。

忽然,苍茫中响起一阵嘹亮军号,上百铁骑如离弦的箭,顺势杀出,蓝天绿草间,马蹄生风、鬃毛飞扬,骑兵时而挥舞战刀,左劈右刺,将敌斩落马下,时而出枪射击,枪枪将敌毙命。

这是第76集团军某骑兵营骑兵在雪域高原训练的场面。

先来几个基础动作:

野外骑乘。

基础训练。

再来一波专业操作:

骑兵举刀礼。

骑兵举刀礼。

原地劈刺训练。

原地劈刺训练。

乘马劈刺。

乘马劈刺。

乘马越障。

乘马左右连贯跳上下。

镫里藏身。

乘马射击。

骑兵立马。

骑兵具有快速、机动、灵活、勇猛的特点,擅长战役侦察、远距离奔袭、运动防御、追歼敌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骑兵部队在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及社会主义建设各个历史时期,均发挥了重要作用。

到了上世纪80年代中期,骑兵作为一个兵种被取消,全军仅象征性地保留了几支骑兵部队。现在驻守在青藏高原的第76集团军某独立骑兵营就是其中之一。

电视剧《亮剑》中,骑兵连长孙德胜有句经典台词:“就算没有马,我们也要比步兵跑得快。”第76集团军某独立骑兵营除了会进行以上提到的传统骑术课目训实训精外,还充分将北斗等装备运用到骑兵班组武装巡逻、骑兵分队防暴处突和抢险救灾等训练中,给骑兵插上信息化的翅膀,有效提升骑兵在新时代遂行多样化任务的能力。

骑兵出击。

风雪无阻。

如今,人民军队的武器装备不断更新换代,骑兵这个曾辉煌过数千年的兵种,慢慢淡出了历史的舞台。可就算信息化程度高度发达的今天,在雪域高原、深山峡谷等特定地域,骑兵的作用依然是不可替代的。他们仍然在一次次地冲锋,一次次地突击,因为他们对胜战的渴望永远不变。

草原冲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