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两名高原女兵的“转岗”之旅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马三成 雷卓立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0-05-18 06:13:20

两名高原女兵的“转岗”之旅

■解放军报记者 马三成 通讯员 雷卓立

训练场外的笑声。 “脖子以下”改革中,一个词在基层火了——“转岗”。

转岗,既是改革考题,也是战场考题;既是为改革做出的行动,也是为胜战埋下的伏笔。

全新的战斗编组,全新的战位使命,对专业技能提出全方位要求。改革重塑,许多基层官兵专业岗位调整,老专业升级,新专业增多,很多人还需要练就一专多能的硬功。

对于走上新岗位的官兵来说,转岗是一次全新的挑战。面对一个专业性较强的学科,转岗就意味着跨入一道新门槛,老兵可能重新变新兵,一身本事可能将就此“归零”,没有一分执着、一股拼劲,哪能轻易谈转型?

战位不同,角色不同,挑战不同,但每一个岗位都需要军人去坚守、去担当。今天故事的主人公,是2位来自雪域高原的“格桑花”。一次次转岗、一次次挑战、一次次跨越,在强军路上她们迎着风奔跑,用心浇灌青春的种子,终将遇见盛开的自己……

——编 者

“双面”女兵

“女枪王”沉稳冷峻。雷卓立 摄

“枪王”潘婷婷:

从卫生员变成狙击手

初夏,雪域高原万里无云,某合成旅狙击步枪专业集训间隙,一名飒爽英姿的女兵站在男兵中间,与男兵讨论据枪动作。

她伶牙俐齿,一口气抛出几组理论数据,让男兵们心服口服:“婷婷可不是‘娇娇女’。”

婷婷姓潘,是西藏军区某合成旅通信连的一名下士班长。

22岁,体重还不到90斤,怎么看都是一副弱不禁风的样子。要不是亲眼所见潘婷婷“一击即中”的真功夫,记者还真有点不敢相信,眼前这个身材纤瘦、面如银盘的小姑娘,就是被陆军通报表彰的某型狙击步枪“枪王”!

“身材瘦小,却在训练场上吃尽甜头。”潘婷婷个子不高,身体灵活,跑障碍、翻越挡板墙丝毫不费劲;瘦归瘦,却不孱弱,就像她自己说的“一身筋骨肉,浑身都是劲”,一场武装越野5公里跑下来,有时连男兵都撵不上她。

要是有谁当面夸奖,她总是害羞地抿嘴一笑:“还差得远哩。”

与许多战友一样,潘婷婷对自己的转岗经历至今仍记忆犹新。

刚到部队那年,作为旅队仅有的几名大学生士兵,潘婷婷被分配到旅医院当卫生员。随着调整改革深入推进,多次听说友邻部队精简整编的消息,那段日子,她总是担心部队“被裁撤”。可是,最不希望的事还是来了。

一天下午,天空瓦蓝,旅机关一位领导的眼神冷峻,让人似乎感受到空气中的凝重。果然,他一开口就宣布了旅医院撤销的消息。潘婷婷的心怦怦直跳,耳边不停响起战友们被配属到各个连队的“点名声”……

“潘婷婷,通信连。”那次,和成为通信兵的潘婷婷一样,旅医院所有兵都转岗了,有的当上侦察兵,有的成了电子对抗兵……

“改革重塑,容不得我们多想,唯有顺应选择,干好自己分内的事。”对于转岗,潘婷婷保持着自己一贯的从容淡定。也正是这样的心态,让她在旅队特战狙击手选拔中脱颖而出。

与第一次“被转岗”的经历不同,第二次转岗,潘婷婷是层层选拔、考核出来的“训练尖子”。踏实肯干、吃得了苦,也是该旅某型步枪训练分队长方翔的“选苗标准”。他常感慨:“培养一批合格的特战狙击手,需要一群守得下、熬得住的人,踏踏实实跑好这一棒。”

狙击手集训,课目不分性别。第一次开训,连队只有3名特战女兵,姑娘们和男兵一起被拉到林芝参训。正值酷暑,茂密林间潮湿阴冷,潘婷婷在草丛里练瞄准一趴就是一整天,连续数日下来,作训服从来没干过,身上被蚊虫叮咬得又疼又痒……

这次全新的挑战,潘婷婷适应得并不容易。第一次远程射击考核,天气闷热,一套流程走下来,她的额头滚落豆大的汗珠;考核结束,她的成绩排在倒数,甚至连一起集训的新兵都不如。

集训归来,看着成绩公示栏,潘婷婷的脸上火辣辣的,她暗下决心:“成绩是靠拼来的,辉煌绝不是等来的……下次要是再‘倒数’,年底就退伍!”

接下来的日子,潘婷婷铆足了劲提升训练成绩。体能素质是特战训练的基础,却也是许多女队员的弱项。为赶上战友,她每天早操坚持跑一个3公里、每周跑一个20公里武装越野。

障碍训练,2米高的挡板墙上不去,潘婷婷连续练了半个月,身上被磕得青一块紫一块,连长让她调整几天再战,她小嘴一撇,眉毛一扬:“连长,我还能坚持!”

射击技术训练是她的强项,但她从不以此作为偷懒的理由。一次,某型高精度狙击步枪连贯性集训,涉及“转移阵地射击、千米障碍射击、夜间战斗射击”等10个课目。她每天练到太阳落山,晚上再加班整理训练成果、学习理论知识。第二天早晨,她又早早第一个来到了训练场。

汗水不会白流,潘婷婷最终赢得了代表西藏军区参加陆军集训比武的机会。为锤炼参赛狙击手真功夫,对他们的考核在近乎实战的环境下进行,基础训练分步实施,在扣动扳机的同时还要临机完成风速、温度测定等。

这一次,初出茅庐的特战小花一战成名。基础训练,潘婷婷边练边总结,融会贯通“射击训练3步法”——“深呼吸、慢吐气、深呼吸”,每一次击发,她都在慢吐气时摸索平稳击发状态,枪枪精准。

升级训练,轮到潘婷婷上阵,天空突然下起小雨,在视线模糊、目标完全看不清的情况下,凭借个人感官和以往训练经验积累,她迅速核算海拔、温度、风力等因素对射击精度的影响;扣动扳机前,反复修正瞄准点、射击弹道……一切就绪,她稳定心神一枪击发,命中目标。

潘婷婷经受住了考验,她的综合成绩在29名男女参赛队员中位列第五,在4名女兵中名列第一,不少老兵面对她凌厉的枪法都甘拜下风。

“人的潜能是被逼出来的,不逼自己一下,怎么证明自己能行?”那天的雨越下越大,走下训练场,作训服被雨水浸湿,头发一缕缕贴在额头上,冰冷的雨水滴进嘴里,潘婷婷却尝到了久违的甘甜。

如今,潘婷婷这个曾经的卫生兵,基本掌握了“一招制敌”的本领,她的身影经常出现在那个曾“让女兵走开”、充满硝烟味的特战战场。

依旧匍匐野外不惧蚊虫叮咬,依旧训练得汗流浃背,对于特战狙击专业技术,潘婷婷仍在努力追求“更好”。她知道,未来作战需要掌握更多专业技能的精兵,她应该且必须是其中的一员!

在战友眼中,刘劲(中)的热情真挚如春风化雨。雷卓立 摄

“尖子兵”刘劲:

从装甲兵到电子对抗兵

她叫刘劲,是西藏军区某合成旅电子对抗连四级军士长、电子对抗班班长。

从一名操枪弄炮的装甲兵,转岗成为一名电子对抗兵,刚开始,她难免会有退出战斗力舞台“C”位的担心。

经历了挑战和成长,如今,介绍自己的新专业时,这位多次创破训练纪录的“尖子兵”,都会在“电抗”二字后面增加一句:“岗位不分男女,练就一身真本领,谁都可以唱‘主角’。”

三月高原,阳光耀眼,军区开展一年一度的军事训练创破纪录比武。已经是3岁孩子母亲的刘劲,一举报名了24个体能、技能课目,并以优异成绩又一次成功入选集训队。

32岁的刘劲,与比自己年纪小10岁的新兵并肩训练、争夺课目金牌,全然没有心理压力,反而比男兵们多了几分成熟与自信。

风沙弥漫的训练场,武装越野考核在即。发令枪响彻天际,刘劲飞奔出去,一路紧跟男兵脚步。最后1公里,她发挥耐力优势,一个接一个地赶超。

散打训练,刘劲使出一连串的拳击、扫腿、背摔等绝技,对手不敌,纷纷败下阵来;某型步枪射击训练,刘劲打出“99环”的好成绩,屈居第二,她还不服气,偏要和冠军男兵单挑对抗……

那段日子,刘劲一直在集训队备战,她在西藏某部当副连长的丈夫廖力经常到集训地探望,这对“精武夫妻”碰到一起,说不了几句话就聊起各自的训练任务。

这些年,小两口把不满3岁的孩子留给老人照料,每天和孩子通过视频电话后,廖力经常将自己的训练心得说给刘劲听,他说:“作为丈夫,我特别担心她身体吃不消,我必须替她分担一些。”

在丈夫廖力眼中,妻子是块“当兵的好材料”:从小身体素质好,又是师范学院篮球专业“科班出身”,体操、长跑、散打样样精通……

当年,两人因一场篮球赛相识,走下赛场,活泼的刘劲和廖力聊起科比和姚明,廖力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就这样,两颗争强的心碰撞到一起。

2010年,刘劲入伍成了一名通信兵。因为身体底子好,她很快在军事训练课目中脱颖而出。

一次,外军来旅队观摩交流,刘劲作为旅队遴选的“一专多能尖子兵”,参加了男女兵对抗射击、散打训练、摩托车驾驶、通信车驾驶等比武。

从此,刘劲成了旅里的“红人”。随后,她又通过上级考核选拔,转岗成为一名装甲兵。参加装甲技能集训,她学习了装甲通信、驾驶、射击3个专业的技能。

一次实弹射击考核,一向自信满满的刘劲“马失前蹄”。那天,作为第一车组上场,她和战友们发现,场地设置跟以前完全不同。“车在哪儿停,距离是多少……”面对临机设置的目标,大家都慌了神。

刘劲尽力控制紧张情绪,但车速快、晃动大,她和战友根本无法获得准确数据。在没有距离参数、无法精确瞄准的情况下,3发都脱了靶……

“演训中可以凭经验、背数据,未来战场哪有经验可循,哪有数据可查?”复盘时,装甲旅旅长言辞犀利。从那以后,刘劲苦练技能,经常加班加点。

第二年盛夏的实兵演练,刘劲有备而来,只见她手扶炮塔门,一闪身钻进“铁疙瘩”,迅即进入战斗状态:检查瞄准镜、搜索捕捉目标……铁甲驰骋,瞬间击发。

一轮考核结束,大家敬佩地对刘劲竖起大拇指。她也长出一口气:“未来战场上,靠的是体系制胜。努力练就过硬本领,就是为了建强体系努力。各个岗位攥指成拳,才能挥出坚硬的铁拳。”

“我要做体系制胜‘铁链’中最硬的一环!”去年,刘劲再次被上级选拔,担任业务性较强的电子对抗班班长。那次演习,神出鬼没的电磁干扰力量令对手们头疼不已,刘劲和电子对抗班的战友们功不可没……

在新的岗位上,刘劲和战友都重新发现了自身的价值。在刘劲看来,转型大考面前,她必须扛起自己的担当,交出完美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