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遍雪山哨卡、穿行绝壁云端,他们是一群为祖国"对星"的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李一飞 蒲杰鸿 张强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0-05-11 06:14

有些爱情无需考验,真心终属有缘人

黄攀杰将与未婚妻走向婚姻殿堂,这是他展示两人的婚纱照。蒲杰鸿、熊梦婕摄

为了追信号,赵永峰的爱情路走得似乎没有那么顺利。

那年夏天,团里突然抽调赵永峰执行边防通信保障任务。就在一天前,他刚交往不久的女友,正带着生日礼物赶往喀什。两人相识一年多了,女孩多次提出要去驻地看赵永峰,他总是借口一句“工作忙”加以阻止,其实是怕女友万水千山跋涉太辛苦。

抵不住思念,女孩一路乘飞机、转火车、倒汽车,横穿了大半个中国,抵达了喀什。走出机场,当她拨通赵永峰的电话,信号却无法跨越巍巍昆仑的阻隔。

苦等了3天,望着西北的座座山脉,女孩委屈地发了一条微信:“对不起,原谅我只能从心里敬佩你,祝福你。”

4天后,执行任务归队途中,赵永峰收到了这条微信,辛酸的泪水已然止不住。

去年6月,驾驶员刘国的妻子不慎跌倒,腿上缝了17针。那段日子,刘国恰巧在外执行任务,每翻过一个达坂,他就举着手机追信号:“不能陪伴在她身边,至少要报个平安。”

一个月后,海拔4300米的阿里高原雪花飞舞,到这里执行任务的刘国将手伸进刺骨溪水,取出一块雪白石块。拭去水分,他把石块珍藏在迷彩服的胸兜里:“石块上我要刻上她的名字——‘雪’,以寄托我对她的思念。”

远方,自有无需考验的爱情。对分队官兵来说,一个个热线连着他们的真心,但爱情的成功与否,还需要遇上一个真正懂他们的有缘人。

那年国庆节假期,执行一周保障任务的排长黄攀杰,在搓板路上颠簸几十公里,抵达附近的信号源。拨通了女友的电话,他的语气有点激动:“我在这挺好的,别担心啊……”

得到爱人平安的消息,善良的姑娘却哭出了声。最遥远的地方,最荒芜的世界,一定会生长出最暖心的情感。

下士徐明浩入伍第二年,爷爷突然病危。爷爷将他从小带大,与他感情最深,可此时,徐明浩正在执行特殊保障任务。

他抵达三十里营房,电话追到三十里营房;他奔赴红山河,电话又追到红山河……归队下山,耳边通信车沉闷的发动机轰鸣声传来,收到爷爷离世消息的徐明浩,将眼泪留给了雪山。

这条路上,温暖感动数不清。

一次执行任务,恰逢徐明浩生日,他裹着大衣与战友们一起分享着泡面。这一幕,被战友拍照留存。下山后,战友们加了徐明浩姐姐的微信,将照片发给她。那天,一家人捧着姐姐的手机看了一遍又一遍,因为照片上的徐明浩,笑得是那么开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