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遍雪山哨卡、穿行绝壁云端,他们是一群为祖国"对星"的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李一飞 蒲杰鸿 张强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0-05-11 06:14

走千里,走万里,还在祖国怀抱里

徐明浩收到女友寄来的别致礼物。蒲杰鸿、熊梦婕摄

抵达边防一线保障点位那天,已是执行此次任务第4天的深夜。

开机、自检、对星……液晶显示屏上,一个个界面迅速弹开,值机员、上士杨凯文迅速点击显示屏,输入各类参数。

茫茫夜色,通信车组网成功,开始漫长值机。

常年与通信车打交道,车里的每一个零件、按钮,都是官兵熟悉的“老朋友”。只是,熟悉归熟悉,要确保信道随时畅通却实属不易。冬季极寒极冷,官兵双手裸露着操作设备,不到5分钟就被冻得不听使唤。

处理设备故障也是家常便饭,必须有一手“绝活”。一次,某通信信道突然报警,杨凯文急忙爬上车顶检查。高原风烈,他一不小心脚底打滑,重重摔在地上……

故障不等人,正在值机的下士李超赶紧下车帮忙拆卸、换头、紧固……手指被冻得失去知觉,只能每隔一会儿把手指放在嘴边哈气,焐热了,再继续操作。

黎明前的夜,漆黑如墨。信道恢复的那一刻,杨凯文和李超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杨凯文这才注意到,自己摔伤的脚踝肿得老高。

站在海拔5130米的山巅,顺利排除故障,李超望着远处隐约可见的边境线,内心升腾起一股豪情。

30年前,李超的父亲李向阳,曾在海拔5000多米的天文点边防连服役,和战友们一起踏雪巡边,守护祖国安宁。30年后,李超来到了父亲曾经巡逻的地方,为边防一线保障通信。

如今,李超已从父母眼中长不大的小孩,成长为能独立作业的技术能手。每当父亲在电话里叮嘱李超:“好好干。”李超都会默默点头,作为“南疆边防二代”,他知道,自己应该担起属于自己的责任,让青春不留遗憾。

与李超不同,上等兵夏勇强的性格里更有几分“叛逆青春”的色彩。从小到大,家庭条件优越的他,习惯于被父母“规划人生”。2年前,因为向往“诗与远方”,他鼓起勇气偷偷报名参军。

去年夏天,夏勇强主动要求参加一线行动,受命前往阿克赛钦湖地域执行任务,虽然上山前排长黄攀杰已经提醒大家要做好吃苦的准备,但是夏勇强还是被高原反应折磨得“死去活来”,燃起的热情也被一次次浇灭。

“要不是来当兵,这个时候的我应该守在父母身边。”每一次参加任务,夏勇强的心头都会涌上这样一个问号:来这么远的地方当兵,究竟为了啥?

天天守着通信车,夏勇强也不是没哭过——去年生日,站在山顶,回想起以往亲友为他庆祝的场景,他落泪了,但是很快,他又第二次落泪了,连队的战友们通过微信朋友圈纷纷为他发来生日祝福:“没有历练,何谈成长”“当你攀上雪山、走过边防线,你就是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

去年10月,正在山巅执行任务的分队战友,到附近边防连队休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阅兵,官兵们凑在一台小电视机旁收看阅兵式,在那个距离边境仅数公里的地方,一颗颗热血澎湃的心,与祖国一起跳动……

已经成长为连队执勤骨干的夏勇强激动不已:“远方其实并不遥远,我们的每一次‘对星’,都是为祖国母亲保驾护航。”如同阅兵式上排山倒海的步履声声,小伙子们在雪山上的脚步也是愈来愈踏实,愈来愈豪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