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天6夜的巡逻,藏着属于察隅边防5连官兵的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黄自宏 文韵 何勇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0-04-27 06:17

一场仪式——

我可以牺牲,但祖国领土一寸不能丢

扎紧裤腿袖口,将风油精涂在裸露的皮肤上,前方是蚂蟥区。

由于没有经验,这段路上,笔者遭遇蚂蟥“攻击”。也许是精神高度紧张,笔者竟毫不知情……

陈永国点燃一支烟,挨个去烫灼吸附在笔者手臂上的蚂蟥。几秒钟后,这些狡猾的家伙掉落在地,笔者手臂的伤口顿时鲜血直流……

有人说,疼痛是成长的必须。被蚂蟥叮咬,并不是经常出生入死的边防战士唯一的伤痛。

休息时,官兵们用冰凉的水,轻擦被紫外线晒伤的面庞。小伙子们痛得皱眉蹙鼻——边防军人不是铁人,他们会疲惫、也会受伤,只是他们更懂坚强。

登顶某山口,官兵抵达此次巡逻的目的地。

其实,官兵们描述的点位,只是由一块巨石组成的山崖。巡逻路在此止步,马明说:“这里没有界碑,我们每次来到这里,都会在石头上写下‘中国’两个大字。”

山巅风大雪大,字迹已经变得有些模糊不清。陈新仔细清理完点位的每一个角落,拿出随身携带的喷漆,一笔一画地描红此刻奔涌在心头的称呼——“中国”。

“这里是祖国的土地,我们可以牺牲,但国土一寸不能丢!”五星红旗在深山中飘展,这是每一名负重跋涉的边防军人心中最神圣的时刻。

陈新拿出事先准备好的塑料袋,将一抔泥土包好,放入挎包。

傍晚,太阳淘气地躲进了云层,天气变得寒冷。为了取暖,大家在林子里拾了些枯树枝,火苗蹿了起来,官兵的心也热了。

欢腾的火焰映红了一张张纯朴的笑脸,欢声笑语似乎飘到了月亮上。此时,边关充满诗情画意,战士们忘记了疲惫和烦恼。

那一夜,坚守警戒哨位的陈永国,几乎一夜没睡。他遥望着家乡的方向,头顶的星光汇成一片璀璨。

在作训服上衣口袋里,陈永国取出一张“全家福”,星月柔光下,他微笑着轻轻抚摸。

仰望浩瀚的星空,“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的旋律萦绕笔者脑海。

守边防,离繁华如此遥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们的青春梦想,镌刻在茫茫雪域的高山深壑中,融入车水马龙的万家灯火里。7天6夜的巡逻经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坚守故事。

回到营区,战友们像往常一样点燃鞭炮,欢呼着接过战友们的背包。

那一刻,河水低吟浅唱,一如既往。雪山傲立边陲,亘古不变。

一缕阳光的触角刚刚掠过山巅,抚过战士们黝黑的青春脸庞。

路的尽头,他们描红“中国”二字。图片由米古边防营5连官兵提供

新闻链接

察隅河谷

察隅河谷位于西藏东南部,隶属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素有“西藏江南”之称。境内崇山峻岭,峡谷高差达千米以上,与印度、缅甸交界,边境线长达500多公里,占西藏全境边境线的八分之一。察隅河谷是我国原始生态环境保护最完整的地区之一,它的自然与文化风采独领风骚。

(朱明鹤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