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大手拉小手,新疆军区某边防团为学生送去温暖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刘南松 陈圣圣 等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0-04-23 08:08:10

 

“复课第一天,感谢共产党,感谢解放军,给我们送来的温暖。我们一定好好学习,争取用更优异的成绩来感恩党、回报社会。”4月7日,新疆军区某边防团官兵来到帕米尔高原迈丹村迈丹小学,开展“大手拉小手”捐资助学活动,为学生们送去帮助和温暖。该团领导告诉笔者,他们持续帮扶学校发展,共同打造“五星杨”校园文化,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同时利用官兵担任辅导员之机,把国防教育和贯穿学生学习计划,教育孩子热爱祖国、热爱国防,为国防事业做出贡献,做一个懂感恩的人,做一个懂奉献的人,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新疆军区某边防团官兵来到帕米尔高原迈丹村迈丹小学,开展“大手拉小手”捐资助学活动。

迈丹村位于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图什市吐古买提乡北部,世居于此的柯尔克孜族牧民守护着中吉边境线。村域整体贫困,自然环境恶劣,经济文化发展滞后,是南疆地区深度贫困村。迈丹村距边境线只有18公里,远离市区,办学困难。建校初期,老师们只能在迈丹村的三个小队之间流动教学,是那个时候村里学生最无奈而又最真实的景象。1980年9月,该团迈丹边防连帮助师生在连队附近建起了第一所固定教室,由连队提供相应保障,山区的孩子们开始了集中上课。

孩子们给官兵系红领巾。

为保证孩子们的教育,2014年12月,新疆军区某边防团与学校正式结成共建对子,先后资助驻地师生900人次,捐赠图书2000余册,组织军营开放日20余次,极大地推动了该村的教育发展。迈丹小学被命名为“军民共建希望小学”,硬件设施逐年改善,教学质量得到了进一步提升。现在,迈丹小学已经成了一座宽敞明亮、可容纳300多名学生的学校。

官兵给学生赠送助学金。

勤洗手、多通风,在六年级教室,卫生队队长陈炜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卫生防护知识课,师生一同参与,掌声不断。“这个寒假,我很想念我的学校,开学第一天,和解放军叔叔还有同学们一起做手工作业,很开心很快乐。”迈丹小学五年级学生阿克力努热·买买提库尔班高兴地说。

官兵给学生们上课。

新的一天,新的开始。官兵和孩子们一起上课、一起做手工、一起种树,进荣誉室、到戍边楼、听五星杨的故事,孩子们开学第一天收获很多,迈丹小学老师提拉古丽·阿曼托尔告诉笔者,“解放军对于孩子们来讲,是特别有吸引力,因为他们真切的感受到了官兵的关心关爱。看到教室破旧,设备紧缺,官兵就想方设法给我们送来图书、书本、被子、床褥、学习工具。每周官兵辅导员来学校是孩子们最期待的日子,在他们的帮助下,孩子们学习动力更足了,学习能力也提高了。”

官兵和孩子们一起做手工。

“通过与解放军结对子,官兵与学生挂钩帮扶,我们学校的条件越来越好了,学生们上学的积极性也高了。”迈丹小学校长买买提居马·托合塔巴依告诉笔者,“2012年之前,学前和小学教育共用一处校舍,‘双语’教师仅有5名,住房全为土坯房,未通水电,且没有防震抗灾能力。另外,家庭教育不重视、跟不上,普通话水平和文化程度偏低,28岁以上绝大多数牧民不能使用汉语交流,小学文化和未曾就学的牧民占80%左右。走出大山,让孩子们有更多的深造机会,是牧民们从来都没有想过的。多年来,在解放军的帮助下,官兵校外辅导员的努力下,现在学生们都能听懂汉语、会用汉语交流,学习环境得到很大改善,有多名学生走进了高等学府,我作为从大山走出去又回到大山的校长,看到学校走上正轨,心里特别开心和激动。”

“学生是祖国的花朵,关心学生就是托举祖国的未来。”该团领导介绍,目前,他们动员官兵挂钩帮扶贫困学生40余人,走访调研贫困学生家庭情况,制定帮扶措施,解决生活困难。

官兵与老师学生代表合影。

(刘南松 陈圣圣 莫合布 龙先新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