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边防连队、一所边陲小学,58年的倾情守护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张强、王雪振、唐帅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0-04-23 08:35

“你守护我,我感念你,像一家人一样”

迈丹小学校长买买提居玛·托合塔巴依说:“迈丹边防连对迈丹小学的影响是无法估量的,只要迈丹边防连在,这种影响就在!”

迈丹人时常用自己特有的方式,来表达对连队官兵的感恩之情。去年8月,在暑假期间,迈丹村的9名大学生走进连队,集体为官兵合唱歌曲《感恩的心》和《我和我的祖国》。指导员彭国棋听得热泪盈眶:“我们力所能及,他们也在竭尽全力奔小康,很欣慰,也很开心!”

在上士陈学身上,也有类似体验。村里一些学生,每天都会经过连队营门口上学,无论男孩还是女孩,几乎每个人都会在营门口驻足,郑重地举起小手向哨兵敬礼。每当这个时候,陈学和他的战友们都会很认真地回礼,“很满足,也很感动”。

岁月的银蹄缓缓踏过,除了迈丹小学,迈丹村也发生着喜人的变化:用电入了国家电网,村里修了柏油马路,住房翻建一新,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2018年,迈丹村已退出贫困村序列。

“你守护我,我感念你,像一家人一样!”在迈丹村民的心里,知恩必报是坚定的信条。

金宽忠回忆说,那个年代条件曾经特别艰苦,外出巡逻的官兵常常是晚出早归,只靠压缩干粮就雪水充饥。很多时候,村民会把自己都舍不得喝的牛奶、羊奶送过来,让官兵喝个够。迈丹村民还常常自发同连队官兵一起到山口巡逻,当向导和翻译,这个传统一直保持至今。

58年来,当地军民团结造就了边关的铜墙铁壁,连队数次被上级表彰为“军民联防先进单位”。

在迈丹村有一句口号:“一处毡房就是一个哨所,一位村民就是一个哨兵。”村民们都以爱边护边为己任,想方设法为连队官兵分担任务。如果哪位村民提供了特殊边情或者为连队解决了相关难题,都会受到其他村民的点头称赞。

迈丹边防连连长唐洋发现,这几年,护边员的年轻面孔越来越多,许多人都是连队曾经资助过的学生。他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自觉扛起护边兴边的职责与使命。

迈丹边防连所在团政委谢建乐认为,助学兴教是管长远的,物质能改变人的一时,只有知识才能改变人的一生,这些位于祖国遥远边疆的柯尔克孜族孩子们都不差,只要给他们必要的帮助和支持,“这些孩子照样能成才,成为对国家和民族有用的人”。

这些天,彭国棋和连队战友已经做好打算:邀请内地一流大学的支教团来村里支教;协调专项名额,给迈丹小学的老师们进修充电;为学校再提供一批电脑,让孩子们尽早接触网络……

一个连队,一所学校,一直在彼此守望!

版式设计:梁 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