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标准完成任务!这是只有中国军人才能创造的奇迹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建伟 康子湛 娄轶斐责任编辑:柳晨
2017-10-18 03:01

马里加奥当地时间6月15日,我第五批赴马里维和警卫分队在加奥地区执行武装巡逻任务。(资料图)

不畏艰难挑重担  过硬作风受赞誉

这是一次与时间的赛跑——

今年3月,中国第4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应尼日尔战斗营请求,深入恐袭频发的梅纳卡地区,执行营地修复任务。按照联马团工程部门的估算,修复这座残破不堪的营地至少需要3个月时间,而官兵还有两个月就要回国了。

“不能留下半截子工程。”中国工兵冒着高温,每天坚持全副武装作业10余个小时,用40多天时间高标准完成11套39间板房搭建任务,并初步完成营区供电供水线路规划。验收时,联马团民事工程处主管史密斯称赞:“这样的奇迹只有中国军人才能创造!”

在马里维和任务区,遇到急难险重任务,联马团往往最先想到中国蓝盔。每每临危受命,维和官兵总是说,维护和平是党和祖国赋予的任务,我们必须坚决完成!

这是一场与死神的较量——

去年12月,一位全身缠着绷带的伤员被送往中国维和医疗分队。院方几位专家深知,这是一次非常规救治,如果留下伤员,既会超出规定的救治范围,还要承担救治失败的风险。

救还是不救?医疗分队负责人贾哲当机立断:“马上手术!”经过6个小时的努力,伤者终于脱离了危险,而医护人员已经累得快站不住了。像这样的抢救,贾哲在马里经历了84次,抢救成功率达100%。中国维和医疗分队被联马团评价为“战地医院的典范”。

每年6月,马里加奥地区都干旱少雨,当地民众的饮水难题无法解决。中国维和部队克服安全形势严峻、承担任务繁重等现实困难,把饮用水送到居民区。联马团一位官员称赞他们说:“你们纪律严明、担当重任,你们是精英中的精英,拥有你们是我们的骄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