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耿家盛:做最好的自己

来源:新华社作者:白靖利责任编辑:朱红
2017-10-11 18:07

云南冶金昆明重工有限公司首席技师耿家盛(左)在车间里和助手查看生态环保厕所的冲水系统经过循环后的水质(9月22日摄)。新华社记者蔺以光 摄

谈精神:人品比做事更重要

从技校毕业的油漆工到加工行业的一把刀,从一名学徒到一位“名匠”,耿家盛用30多年的执着与坚守诠释了工匠精神。

“首先要爱岗敬业,只有甘于寂寞,坚持几年、几十年在岗位上工作才会有创造发明和技术革新。”耿家盛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从2003年参加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获得名次起,耿家盛已经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这些年,面临企业效益下滑等现实,耿家盛却多次拒绝其他企业的高薪聘请。

“做人要有感恩之心,企业有困难我就走了不道德,父母也不会允许我这样做。”耿家盛说自己从进厂到成为高级技师用了20年,企业为自己搭建了很多平台,造就了自己的人生,不能因为企业困难而自己“翅膀硬了”就一走了之。

早在昆明重工的前身——昆明重机厂建厂时,耿家盛的父母就来到厂里,他的哥哥弟弟都在这个厂里工作。耿家盛的父亲耿鼎曾经担任过昆明重工的总工程师,1989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我的一生都在传承父辈的技术、思想和对人生的要求。”看着父亲从一名一线工人成长为行业的行家里手,也耳濡目染父辈们对手艺技术精益求精、重视人品甚于才华,耿家盛认为自己受益匪浅。

“我一直记着两句话:天干饿不着手艺人、人品比做事更重要。”耿家盛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技术传授给车间同事以及自己的徒弟。他认为,人才是企业宝贵的财富,也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基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