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耿家盛:做最好的自己

来源:新华社作者:白靖利责任编辑:朱红
2017-10-11 18:07

云南冶金昆明重工有限公司首席技师耿家盛在车间里(9月22日摄)。新华社记者蔺以光 摄

坐在笔记本电脑前,熟练操作CAD的耿家盛更像是一名IT工作者。然而,从油漆工到车工,再到跨界研究环保厕所,党的十九大代表耿家盛对自己的定位从来没变:“我就是一名工人,永远要做最好的自己。”

玩“跨界”:老车工的新担当

“我们研究的环保厕所已经到第四代了,相比之前的三代产品,性能更稳定。”耿家盛认真地向记者介绍起他的新作。

今年54岁的耿家盛,是云南冶金昆明重工有限公司首席技师。对于干过30多年车工的他来说,研发环保厕所无疑是一次“跨界”。然而,作为公司转型的代表,环保厕所成了“老车工”耿家盛近两年的主要工作。

2016年,昆明重工将生产移动式生态环保厕所作为企业转型的突破口,公司“第一车工”耿家盛担任研发小组组长。“他技术好、责任心强,又善于创新,这个项目交给他我们放心。”云南冶金昆明重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谢开龙说。

接到重任的耿家盛,此时却面临两个巨大的挑战:从机械制造到环保厕所,自己一下子变成了门外汉;手上只有一张原理图,连设计图都没有。

“虽然说压力有点大,但这是公司的重大项目,我们必须啃下这块‘硬骨头’。”耿家盛带领团队从零基础学起,查资料、向人请教,前后花了3个多月,环保厕所终于从概念变成了实物。

到今年4月,耿家盛团队研发的环保厕所已进入规模化生产阶段,“第四代产品每天可以满足400多人次使用。”耿家盛很自豪地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