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首长"变"老董",军委办公厅23名蹲连干部"欢迎指数"飙升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孙阳 闫继勋 高冰责任编辑:张硕
2017-10-09 03:39

领导干部与基层士兵同甘共苦,从红军时期就是我军的优良传统。精神穿越时空,传承仍在继续。中央军委办公厅坚决贯彻习主席关于“当兵蹲连”的重要指示精神,9月10日至25日,组织23名团以上领导和机关干部,分赴基层部队当兵蹲连。在火热的班排,在士兵的战位,他们坚持真当兵、当好兵,把兵味带回来,把基层的情况带回来,受到基层官兵的肯定和欢迎,让下连当兵、蹲连住班,成为砥砺思想作风的“磨刀石”,密切上下关系的“连心桥”。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到火热的连队去 到士兵的战位去

——中央军委办公厅组织机关干部当兵蹲连侧记

■ 闫继勋  高 冰  解放军报记者  孙 阳

睡兵铺、吃兵饭,扎实当出兵的样子

“我不是领导,也不是老兵,在连队,我是一名新兵,还希望各位战友多帮带指教!”一到某旅特战四连报到,处长张波真诚地开始“新兵学艺”。

军委办公厅23名蹲连干部一下火车就换上迷彩服,换上列兵军衔,自带生活用品,直接住进班排宿舍。在连队组织的入连仪式上,他们像新兵一样,入连谱、唱连歌、进连史,并向连队郑重表态:一定要真当兵、当好兵。

董清波、徐露、范雅轩刚到连队,战士们很客气,不是主动端茶倒水,就是帮着整衣叠被。怎样从“宾”到“兵”?他们认准一个理:坚决不搞特殊、不“被特殊”,一言一行有兵样。几天下来,战士们纷纷被这些“列兵”感动了:站岗执勤,他们一次不落;体能训练,他们全程参与;政治教育,他们专心听讲;帮厨刷碗,他们抢着去干……看到蹲连干部“动真格的”,战士们很快便捅破了“客气”那层窗户纸。从连队战士对他们的称呼之变,就可以看出“欢迎指数”在飙升:进班当天叫“首长”,两天之后称“同志”,如今是“老董”“老徐”地叫着。

真当兵、当好兵,让军委办公厅的蹲连干部们有了身入心入的体验,找回了兵的状态,知兵爱兵在思想上积淀,在行动上彰显。

崔明看到连里不少战士因为长期开车导致颈椎病、腰肌劳损,便自费从网上买了两台理疗仪,方便官兵在业余时间治疗缓解病痛;施剑锋跟着卫生队队长去医院探望病号,手术前医生要让负责人签字,他本能地首先走上前拿起签字笔。后来按医院规定,还是卫生队队长签了字,但他的举动却温暖了战士;蒋银忠、李宁、郑爱军等7名同志自发资助旅里3名家庭贫困战士15000元,爱心捐助现场,官兵的掌声经久不息……

慢慢地,战士们有空爱过来找他们聊聊,乐于和他们分享自己关心的话题,有的还把女朋友照片拿出来,让“参谋参谋”。蹲连干部卢勇在日记中写道:“合格的军官永远是合格的战士。牢记我是一个兵,基层官兵才会和你真交朋友,才会向你掏心窝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