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三军仪仗队历史上最年轻的执行队长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蔺芳帅 邢海军 周景红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9-24 02:05

李强,现任三军仪仗队副政委、仪仗司礼任务执行队长。他22岁就被任命为三军仪仗队执行队长,成为三军仪仗队历史上最年轻的执行队长,多年来带领仪仗队员圆满完成各类仪仗司礼任务1700余项。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喜迎党的十九大”特刊——

李强:大国仪仗兵有担当

■蔺芳帅 邢海军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周景红

作者提供

李强,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1996年入伍,现任三军仪仗队副政委、仪仗司礼任务执行队长,入伍21年来,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3次。2015年3月12日,作为来自基层一线的军队人大代表,李强受到习主席亲切接见。

8种队形变换、115个枪操动作、所有变换和动作零失误……在香港回归20周年军乐汇演上,40名仪仗女兵以震撼、惊艳的表演,再一次向香港同胞和世界各国人民展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气概和风采。带领仪仗女兵完成任务的,正是三军仪仗队副政委李强。

提及李强,官兵无不佩服。他22岁就被任命为三军仪仗队执行队长,成为三军仪仗队历史上最年轻的执行队长,多年来带领仪仗队员圆满完成各类仪仗司礼任务1700余项。2015年3月12日,习主席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后,亲切接见了李强和部分来自基层一线的军队人大代表。

听了李强的自我介绍后,习主席面带微笑地说:“我们经常见面,已经很熟悉了!”随后,习主席详细询问仪仗队官兵训练生活情况,勉励他们珍惜荣誉、再接再厉,以过硬素质展现我军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

“我们一定牢记神圣使命,不辜负主席的期望!”从那一天起,李强就用百倍的努力付出,践行着一名仪仗兵对最高统帅的庄重承诺。2015年3月,李强升任仪仗队副政委兼任执行队长。自此,他又多了两项重要工作:一是培养新的执行队长,二是协助政委开展政治工作。

培养新执行队长,李强有自己的标准——只有培养出强于自己的执行队长,才算不辱使命。现任执行队长李茂廷回忆,李强带自己像带新兵一样认真,每个动作都要做上百遍,每个细节都要严抠细训,不但躬身示范还传授经验,他常说:“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如今,李茂廷已经圆满完成百余项任务,将李强的动作标准和精气神完美传承到任务一线。

今年5月,李强带队执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仪仗司礼任务。他结合国家发展形势,将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融入“警卫战士忠于党”教育之中,引导官兵维护核心、听从指挥。任务队员备受鼓舞,7天内高标准完成40余项仪仗司礼任务,赢得国际友人高度赞誉。

一举一动代表祖国尊严,一言一行展示三军形象。入伍21年,李强始终视祖国荣誉高于一切、三军形象重于泰山,以刀枪为笔、汗水为墨、操场为纸,书写了一名大国仪仗兵百炼成钢的军旅人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