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近距离反击,他创造海军舰艇主炮长连射纪录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黎友陶 王栋责任编辑:张硕
2017-09-22 02:00

2012年12月8日,习主席登上海口舰,与官兵一起航行,共进午餐,李明陪同主席走上战位,回答主席提问,亲身感受主席的关怀和嘱托,受到极大鼓舞。5年来,李明一直把习主席的嘱托牢记心头,立足本职岗位刻苦钻研,创新多项战法训法在支队各新型驱护舰上推广。请关注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报道:

刘 鑫

把忠诚写在哨位上

李明:做拳头部队的“拳头”

■王 栋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黎友陶

光荣一刻

李明,四级军士长,海军导弹驱逐舰海口舰对海部门主炮班班长兼技师。2012年12月8日,习主席登上海口舰,与官兵一起航行,共进午餐,李明陪同主席走上战位,回答主席提问,亲身感受主席的关怀和嘱托,受到极大鼓舞。5年来,李明一直把习主席的嘱托牢记心头,立足本职岗位刻苦钻研,创新多项战法训法在支队各新型驱护舰上推广。

南海某海域,一场实战条件下的红蓝对抗演练悄然拉开序幕,检验各型舰船实际使用武器能力。

战斗警报拉响后,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海口舰率先出击:面对蓝方舰艇的伏击,海口舰迅速展开近距离反击。众所周知,舰艇海上近距离反击,组织难度大,尤其对舰炮使用有着更高要求。

“主炮注意,打击目标,快放三发。”随着舰艇指挥员一声令下,主炮班班长李明率领主炮系统人员迅速完成射击诸元的解算,向目标发起攻击。“轰,轰,轰……”随着海口舰主炮发出震天怒吼,目标被火力全部覆盖。此时,导演部传来命令:将目标舰船击沉。一发、两发、三发……一发发炮弹像长了眼睛径直朝目标飞去。

由于长时间射击,舰炮开闩到位传感器受损。还能打多久?舰上所有人的目光都盯着李明。面对重压,李明沉着冷静,迅速对传感器进行更换,并检查炮体和各元件。主炮扬弹、同步检查、人工后座等操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电气、液压、机械联动等检查项目快速完成。在李明的指挥下,主炮喷发的一道道火网撕裂海空……

第×××发!海军舰艇主炮长连射纪录由此诞生,李明再立一功。

海上近距离作战,多打出一发炮弹,就多一分胜算,这也标志着海口舰海上实战能力上升了一个新水平。

“每次想起习主席的嘱托,总有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催促着我。”李明告诉记者。近年来,李明和他的战友驾驶战舰,先后完成亚丁湾护航、中外联演联训、南海战备维权等多项重大任务,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

2014年,环太平洋军演拉开序幕,海口舰编队代表中国海军首次参加演练。演习中,22国海军同台竞技,其中,主炮对海射击是演习的一个重要内容。演练一开始,海口舰率先出场,此时风浪不断加大,给主炮射击增加了不小的难度。海口舰在波峰浪谷间成功锁定“番茄靶”,李明抓住有利时机,果断射击,成功命中目标,打出了国威军威。

“我们支队是海军的拳头部队,我要做拳头中的‘拳头’。”李明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这些年来,他先后执行了首批、第十、第二十七批赴亚丁湾护航任务,在实战运用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