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突破超越铸就强军伟业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桑林峰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7-09-13 10:44

5年来,我们转型重塑,改革强军大刀阔斧。

一支军队,只有勇于变革,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改革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也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动力在改革,出路也在改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 “脖子以上”改革到“脖子以下”改革,我们先立军种,再改总部,后组建战区,既动棋盘,又动棋子,突破了长期实行的总部体制、大军区体制、大陆军体制,建立了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人民军队全面进入“新体制时间”。经过改革,实现了军队组织形态的整体性重塑,迈出了构建中国特色军事力量体系的历史性步伐,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

5年来,我们创新超越,科技兴军振羽高翔。

科技强则国家强,科技兴则军队兴。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孕育兴起,世界新军事革命正在加速推进,战争形态和作战样式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科学技术日益成为影响战争胜负的重要因素。谁牵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如果我们不识变应变求变,就可能形成技术鸿沟,陷入战略被动,错失发展机遇。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迎来了科技兴军的春天,从确立创新驱动理念,到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从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制,到汇聚科技创新的强大力量;从推动军地合力培养军事人才,到推动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改革……一系列有效举措,形成推进科技兴军整体合力,加快我军建设向质量效能型和科技密集型转变。

5年来,我们崇尚法治,依法治军纲纪严明。

刑起于兵,师出以律。军队越是现代化,越要法治化。信息化建设的明显加快,更加需要法治的规范保障;国防和军队改革持续深化,更加需要法治的建立完善;使命任务的日益拓展,更加需要法治的全面护航。只有坚定自觉地推进依法治军,密织法律之网,强化从严之威,构建完善中国特色军事法规体系,才能为推进强军事业提供重要引领和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狠抓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落实,建立完善军事法规体系,加大军事法规制度执行力度,大力培塑军事法治文化,开展法治军营创建活动。法治信仰、法治思维日益深入人心,治军理念、治军方式发生深刻转变,依法治官、依法治权取得显著成效,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更加凸显,军队正规化建设向更高水平发展。

海军陆战队某旅海练期间组织两栖装甲装备训练。尚文斌 摄

方略呈现道理,道理依托方略。在强军方略和布局中,政治建军是立军之本,改革强军是必由之路,科技兴军是核心驱动,依法治军是重要保障,四者统一于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伟大实践,与练兵备战、军民融合一道,立起了统领强军事业的战略总纲和着力重点。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只要我们始终保持一股干劲、一种锐气,勇于攻坚、善于创新,不断在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练兵备战、军民融合等方面实现突破,就一定能大步迈向世界一流军队,书写强军兴军伟业的崭新篇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