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85后”指导员火了,连队官兵表示“指导员骂我我也愿意听”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宏伟责任编辑:杨红
2017-09-13 02:16

“如果有一个连队要参战,我希望是黄继光英雄连;如果有一个架次要跳下去,我希望是我的架次。”空降兵某部“黄继光英雄连”指导员余海龙在一次战前动员上说的这些话,在有些人看来是“煽情”,但在连队官兵看来,却并不反感、甚至喜欢上了指导员这种“煽情”。余海龙的“煽情”,靠的是实际行动的坚强支撑。正因如此,连队官兵才会认为“指导员说的每一句话我们都信”“指导员骂我我也愿意听”。身为政治工作干部,能做到这一点,大概是最难的任务也是最高的成就了。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评论文章——

让战士觉得“遇到你是一种幸福”

■刘宏伟

余海龙

近日,空降兵某部“黄继光英雄连”指导员余海龙的事迹“霸屏”,让这个“85后”着实火了。

这已不是余海龙第一次火了。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期间,余海龙作为基层代表,与习主席一起吃“红军饭”,习主席替他夹菜的那张照片,时至今日仍被官兵津津乐道。但是,在余海龙心里分量更重的,是领袖的声声嘱托。

“人人都需要政治工作,人人都要做政治工作。”这既是对政治工作向下延伸的明确要求,也是政治工作接地气的重要体现。从古田返回连队后,余海龙竭力探索、苦苦追寻的,正是如何开展政治工作的“窍门”。

“如果有一个连队要参战,我希望是黄继光英雄连;如果有一个架次要跳下去,我希望是我的架次。”余海龙在一次战前动员上说的这些话,在有些人看来是“煽情”,但在连队官兵看来,却并不反感、甚至喜欢上了指导员这种“煽情”。

同样一句话,不同的人说出来,味道就不一样。余海龙的“煽情”,靠的是实际行动的坚强支撑。他来到连队后,给自己立下铁规矩:训练考核带头上,伞降训练带头跳,险重任务带头冲;一日三餐最后吃,休息宿营最后睡,训练结束最后撤。他还结合实际,对每名官兵在训练、学习、工作上“私人订制”“特殊照顾”。

正因如此,连队官兵才会认为“指导员说的每一句话我们都信”“指导员骂我我也愿意听”。身为政治工作干部,能做到这一点,大概是最难的任务也是最高的成就了。有网友如此评论:“战士遇上这样的指导员,也是一种幸福。”

“部队政治工作,说到底就是赢得‘兵心’。”这是余海龙的带兵哲学。然而,当前在一些单位,基层带兵干部觉得战士的生活与自己是两股道,不愿站在战士的立场上想问题。倘若如此,有些工作就难以开展、难以落地,有些工作甚至办了还不如不办好,更谈不上赢得兵心了。

时代的发展改变了沟通方式,却并未改变人们渴望温暖的心理需求。但空间上的“近”,并不意味着感情上的“亲”。“感情是一个非常本质的东西,不带着感情去做接地气的动作,就是‘作秀’了。有感情的同志下基层做工作,看得见、摸得着、体会得到,那是一种温度。”这种温度,功夫在平时,装是装不像的,秀是秀不来的。

感情是一条双向的河。带兵人只有经常给思想“换个座儿”,多听听战士的期盼和愿望,多理解战士的难处和痛处,才能对他们爱得真、爱得深、爱得远,才能真心实意地为他们办实事。做到了推己及人、设身处地,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关爱就会像火种一样,激发出众志成城、丹心报国的奋斗能量。

无论时代场景如何变化,无论科学技术怎样变革,感情与心灵的沟通,都是密切联系官兵关系的基本前提。今天的带兵人,不妨经常问一问自己:你说的话,战士都愿意信吗?上了战场,战士会跟你冲吗?战士是会觉得“遇到你是一种幸福”,还是觉得“离开你是一种解脱”?这样一来,就能让自己时刻保持清醒、及时校正方向,真正懂得兵心、赢得兵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