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步棋,习近平落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来源:新华网作者:赵银平责任编辑:张硕
2017-09-13 14:17

十八大以来这5年,习近平总书记总揽国家发展的时和势,作出全局性的谋划部署,以一系列治国理政的大手笔大方略,精心布局出一盘发展的大棋。

“大棋局”系列之三

这步棋,习近平落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习近平在“7·26”重要讲话中指出,十八大以来“我们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崭新局面”。

改革,一直在路上。“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这12个字是对十八大以来改革进程的高度概括。

推进:从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

2012年12月7日,习近平履新总书记不到一个月,就前往改革开放“得风气之先”的广东考察,明确宣示“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他强调,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我们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

2012年最后一天,新一届中央政治局进行第二次集体学习,主题便是改革。习近平就改革开放提出5点意见,涉及改革的方向方法等内容。他再次强调:“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2013年11月9日至12日,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一决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总部署、总动员,勾画出到2020年全面深化改革的时间表、路线图,实现了改革理论和政策的一系列新的重大突破,成为我们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

从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是维度的重构,境界的升华。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全面深化改革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单靠某一个或某几个部门往往力不从心,这就需要建立更高层面的领导机制。”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2013年12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习近平任组长。

习近平亲自挂帅,彰显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极端重要性。时间表确定,路线图绘就,领导机制确立,全面深化改革完成了“四梁八柱”的顶层设计。此后,全面深化改革步伐明显加快,最终形成了“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崭新局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