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网络大国到网络强国,最需要做这件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魏宏涛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9-09 03:38

信息化大数据时代,国家安全边界已超越陆、海、空、天等传统疆域,向信息边疆延伸,而信息边疆呼唤全体军民共同守护。推进网信军民深度融合,面临着哪些问题和挑战?怎样以网信融合这条“鲶鱼”为突破口,实现我国从网络大国到网络强国的嬗变?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为你解答。

信息边疆:吹响军民集合号

——答好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域军民深度融合考卷

■中国国防报记者 魏宏涛

网信融合:“鲶鱼”来啦!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当前,我国处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关键时期,面临的网络安全压力与挑战急剧增加,对安全的渴求也比以往更为迫切。建设网络强国,维护网络空间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成为一项顺应时代要求的国家战略。

信息化大数据时代,国家安全边界已超越陆、海、空、天等传统疆域,向信息边疆延伸,而信息边疆呼唤全体军民共同守护。建设网络强国与军民深度融合,两项国家战略牵手发展,勾画出信息、空天、海洋等新兴领域的壮丽图景。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需要我们以更加务实的姿态推进各项工作。推进网信军民深度融合,面临着哪些问题和挑战?怎样以网信融合这条“鲶鱼”为突破口,实现我国从网络大国到网络强国的嬗变?这些问题都需要科学而审慎的回答,需要我们作出积极而务实的选择。

1、告别发展之痛

置顶选项瞄准技术“命门”

2017年对于我国互联网发展来说,依然充满了喜与忧。

“喜”的是互联网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根据中国互联网数据平台(CNNIC)的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6月,我国拥有7.51亿网民,7.24亿手机网民,网民数量世界第一,是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

“忧”的是互联网核心技术依然受制于人。习近平总书记有一个形象的比喻:一个互联网企业即使规模再大、市值再高,如果核心器件严重依赖外国,供应链的“命门”掌握在别人手里,那就好比在别人的墙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经不起风雨,甚至不堪一击。总书记的话令人深思:同建设网络强国相比,我国还有不小的差距。

这部“喜忧交响曲”倾注了党和国家对网信事业的厚望。厚望之下,是建设网络强国的责任和担当。有专家表示,目前,军民融合和网络强国成为国家战略的选项,网信军民融合成为体现战略共振效应的最佳沃土。

今年3月,外交部和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战略》提出,网络空间国防力量的国家定义和中国将明确军队在网络空间的“六大任务”。6月,我国互联网发展22年来的首部网络安全法正式施行,为维护国家网络空间主权和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利益,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权益提供的法律保障。一场网络安全领域的军民联合保卫战已悄然打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