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至高荣誉“八一勋章”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东明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7-09-07 09:55

八一勋章。新华社发

八一勋章证书。新华社发

军人至高荣誉在强军征程闪耀

——“八一勋章”简介

经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批准,中国人民解放军新设立“八一勋章”,于建军90周年之际组织首次评选颁授。这是由中央军委决定、中央军委主席颁授的军队最高荣誉。设立“八一勋章”,饱含着习主席对全军官兵的深切厚爱、对军队英模的高度褒奖,对于激励引导广大官兵忠诚使命、崇尚英雄、争做先锋,汇聚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磅礴力量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习主席和中央军委指示要求,按照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委员会部署安排,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设计制作“八一勋章”。勋章设计深入贯彻落实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功勋荣誉表彰重要指示,依据《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健全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的意见》,按照“含意深刻、样式精致,具有昭彰、教育、收藏价值”的标准,研究提出聚焦强军目标、体现中国文化、放眼国际做法、注重体系配套的设计思路。委托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担纲,组织党史军史、工艺美术和证章设计等方面专家集中研讨,广泛吸纳各方智慧,反复比较研究,数易其稿,不断雕琢打磨,形成4套“八一勋章”设计制作方案,从中遴选出最佳方案,报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委员会审议,呈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审定。

经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审定的“八一勋章”设计方案,有4个鲜明特点:一是政治意蕴深刻。把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权威、维护核心、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作为勋章设计的根本政治要求,体现人民军队维护核心、听从指挥的政治本色。二是荣誉定位准确。体现“八一勋章”位列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体系最高层级,是军队最高荣誉。三是文化积淀深厚。既刻印着中华民族珍爱和平、保家卫国的民族品格,彰显着中国军人精忠报国、精武强能的传统特质,又反映了新一代革命军人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价值追求,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时代特征。四是艺术内涵丰富。坚持古典美学与现代艺术相结合,融入传统元素和现代理念,做到庄重、美观、精致、大气。

“八一勋章”采用了八一军徽、五角星、利剑、旗帜、光芒和长城、橄榄枝等设计元素。五角星衬托八一军徽,表明中国人民解放军从红军走来,并象征军队至高荣誉;五个利剑组合与五角星相呼应,象征我军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具有坚不可摧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旗帜、光芒,象征受勋者在党的旗帜引领下取得辉煌成绩,其事迹和精神也具有旗帜般导向作用,是全军官兵学习的榜样;长城,象征人民军队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橄榄枝,象征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以及人民军队为捍卫世界和平做出的突出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