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支地导新锐实力如何?“成绩单”为证!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薛浩 张力 杨进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9-07 04:31

空军地空导弹某旅于3年前组建,人员来自空军10余个单位。作为一支地导新锐,一份“成绩单”足以说明他们的实力:参加实弹打靶、体系对抗等任务10余项,实弹靶试22发22中。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报道:

空军地空导弹某旅组建3年靶试22发导弹发发命中——

地导新锐,铸剑就凭“三股劲”

■薛 浩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张 力 杨 进

实弹打靶。薛浩

盛夏之夜,荒漠深处的一座隐蔽阵地上警报骤响,官兵迅速全副武装投入战斗,撤收兵器、梯队编组……部队迅即收拢,导弹战车在夜色中奔赴新地域。

折射一支部队战斗素养的,除了弹起靶落的瞬间,更在于弯弓引箭的平时。8月中旬,记者在空军地空导弹某旅训练现场看到,该旅各级指挥员掐着秒表组织训练,部队上下士气高昂。作为一支地导新锐,一份“成绩单”足以说明他们的实力:参加实弹打靶、体系对抗等任务10余项,实弹靶试22发22中。

该旅于3年前组建,人员来自空军10余个单位。全新的装备对官兵来说是一个巨大挑战,旅党委发出号令:培训结束上靶场,各营比武,优胜者首批接装,末位者“靠边站”。

一时间,全旅上下掀起学习热潮。学理论,练操作,从个人钻到团队学,出现了各营排队“抢”教员、“抢”装备的场面。半年时间,该旅官兵完成了作战指挥等10多个专业、数千个学时的培训任务,承训院校领导感慨:这支部队有股钻劲!

随后,优先接装的两个营执行实弹靶试考核。“4发4中!”他们以优异成绩通过上级考评认定,战斗力生成周期较计划缩短三分之二。

那年初冬,该旅某营赴某海域实弹打靶。当晚,夜黑如墨,浊浪滔天,靶机沿着诡异的航线来袭。指挥员正准备下达射击命令时,目标突然消失。

面对突发情况,官兵迅速调整战术,几十秒之内再次捕获目标。导弹随即腾空而起,一举击落靶机。事后复盘才知道:当时,“敌”机低空掠海飞行,搜索发现难度极大……

真金不怕火炼,利剑就要在战火中锤炼!“撤、走、打、防、保”是地导部队的看家本领,未来防空作战节奏快,攻防快速转换是制胜关键。组建后一年多,该旅奔赴陌生地域长距离机动,经受风沙、雨雪、冰雹等极端恶劣天候考验。有人提出异议:“新装备是宝贝疙瘩,经得起这样折腾吗?”

“实战先实训,必须把敌情设真、把对手设强、把条件设难、把环境设险!”该旅官兵边走边记,详细记录武器系统技术状态变化,为每一辆装备车量身定制数据库。

车队翻越一座险要山口时,一辆装备车发生故障,轴承断裂,只得返厂修理。第二年早春,在料峭的寒风中,该旅又派出指挥员带着这台装备车,重走行军路线,越过上次发生故障的地域。7昼夜长途跋涉,一项项测试,他们获取了一系列管用的数据,也使装备得以进一步改进,装备厂家人员由衷地赞叹:这支部队有股闯劲!

那年秋天,该旅完成改装不到一年,便出现在“红剑”系列演习场上与高手过招。

这是主动争取来的战斗。申领任务之初,有人质疑:“如果没打好,岂不丢丑吗?”旅党委一班人的态度坚定:“丢丑不可怕,可怕的是打仗时丢了阵地!”

演习第一日,“敌”方战机火力全开,低空、超低空进袭,释放强电磁干扰,导致雷达无法咬定目标。旅指挥员带着作战参谋仔细研判,精算战法,部队迅速隐真示假,诱敌出击,侧面迂回,斩获战果。

翌日再战,他们紧急变更部署,打得对手措手不及,最终在整个演习中取得击落“敌”机4架的战果,并一举获得“兵种优秀战法奖”。参训的航空兵部队对他们高看一眼:这支部队有股虎劲!

这几年,该旅四处找对手,主动与航空兵部队协调,建立常态化对抗训练机制。放开气象条件、放开对抗空域、放开飞行高度和来袭方向,一次次倒逼战法训法升级。

组建以来,该旅战法研究硕果累累,形成数十个子课题研究成果。仅去年,他们就有2项成果获“空军军事理论优秀成果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