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伍仅8年,他如何成长为强军标兵?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向小阳 高立球 周钰淞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9-05 04:47

时刻按实战要求摔打部队—

强军本领不断跃升

这是一次突如其来的考验。

初秋一天清晨,某旅组织陌生环境下跳伞训练。天气突变,空中风速达平时训练风速的2倍以上,云层降低至500米以下。

跳伞条件逼近临界点,跳还是不跳?屏息间,24朵伞花次第绽放,该旅干部率先进行示范。安全着陆后,三营教导员袁伟说:“一切从实战出发,本领越练才能越强!”

这是一次意想不到的集训。

飞行员上课,地面部队课目内容成主角。不久前,某旅二营飞行员曹浩的课表上,赫然安排一体化指挥平台操作、地形图判读、计算机标图、北斗手持机操作等等。

“这是为了解决陆航部队与其他地面兵种部队在以往演训中暴露出的协同意识薄弱、融入观念不强等问题。”该旅领导谈道,“一切与实战对接,本领越练才能越实!”

强军兴军,核心是能打胜仗;强军之“强”,说到底是战斗力强。“脖子以下”改革启动后,该集团军按照新体制新编成狠抓练兵备战,不断提升实战水平和威慑能力。今年集团军下属单位成立之初,某旅就着手打造专业模块、融入作战体系,提出一体联训等6条建议,被上级推广。与此同时,集团军党委紧紧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推动部队各项建设和工作向打仗聚焦。仅2014年,该集团军就梳理了20类76项170个问题,拉清单、明责任、严督导,逐项挂账销账。

争强军之强,好胜战之胜。出国参赛拔得头筹的某旅二等功臣、士官杜檾越练越来劲,他坚定地表示:昨天的目标是当个好兵转士官,今天的追求是敢打必胜当先锋;过去关心的是专业晋级,如今关注的是体系制胜。

砥砺奋进五年间,忠诚使命奔强军。该集团军始终坚持以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贯彻战斗力标准,提升实战化水平,努力开创部队转型建设新局面。

时刻将红色基因融入血脉—

强军底色鲜明厚重

千里移防,望着新营区重新矗立的“狼牙山五壮士”雕塑,某旅“狼牙山五壮士连”上等兵安志伟心情激荡。

安志伟是“狼牙山五壮士”之一胡德林的侄孙。2年前,他追寻胡德林的足迹参军入伍,在英雄连队磨砺淬火,从青涩少年变为精武标兵。

适逢改革,连队血脉传承会不会受到影响?旅里的一套“组合拳”打消了安志伟的担忧。去年以来,该旅一手指导部队做好人员、装备等物资清查,一手着重整理留存“精神资产”,确保各级一面锦旗不折、一份荣誉不落。就在前不久,安志伟郑重地向连队递交了留队申请。

改革浪奔浪涌,该集团军团以上领导干部人人立下军令状、写下保证书,表示坚决服从改革大局。原某防空团政委刘飞任职近10年,面对调整改革无怨无悔:“革命年代,前辈英模抛头颅洒热血毫不犹豫;改革强军,我们英雄传人舍小我顾大我不打折扣!”

集团军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历程中,锻造了“塔山精神”“钢铁精神”“牺牲决胜精神”,涌现了“红一团”“白台山英雄团”“狼牙山五壮士连”等英雄群体,培育了全国战斗英雄杨海水、全军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黄祖示、矢志打赢的特战连长刘珪等一大批典型个人。

“这是我们建强新型陆军的宝贵精神财富,必须传承好、发扬好。”集团军各级党委坚持在赓续传统中改造思想、打造特色,在组合融合中取长补短、开拓进取,帮助老传统孕育新精神,推动老经验得到新拓展。

红色基因代代传,强军底色人人铸。走访该集团军座座营盘,传播最广的是红色故事,传唱最响的是强军战歌。第十六批赴黎维和建筑工兵分队在多个点位展开施工任务,某旅同济大学在读博士新兵王涛说:“在维和战场当好和平使者,是我们光荣的使命。我们一定不忘初心,永当英雄传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